地藏菩薩--道明還魂記 / 魔王 -Sam Liu



魔王:「ㄜ……不好意思,院長您好像跑錯棚了,這次節目發通告是功德堂,不是功德院耶??」
地藏菩薩:「……」

左邊這張髮型神似賴前院長的地藏菩薩是出自清代宮廷畫家丁觀鵬,臨摹張勝溫《大理國梵像卷》而成的《法界源流圖》。

而《法界源流圖》的由來是乾隆皇帝拿到《大理國梵像卷》時,面對卷中這一群雲南造型的佛菩薩,看的是滿臉黑人問號?
只好請當時名滿天下的藏人高僧-第三世章嘉仁波切,也就是「章嘉國師」來「研究訂正」一下,看能否將《大理國梵像卷》清理出一個頭緒來。

故現在各位看到的就是集「乾隆朝佛學最強團隊」訂正完後的地藏菩薩,
然後再讓我們看回右邊這張《大理國梵像卷》戴著風帽的地藏菩薩……
魔王看的真不知該笑還是該哭XD

仔細想想,這也沒辦法,「章嘉國師」是藏人,他的團隊也都是格魯派出身的藏僧,沒看過漢傳的被帽地藏還真情有可原……
但其實《大理國梵像卷》的地藏菩薩根本沒留中分頭,人家是戴風帽啦XD
那為何地藏戴風帽?這就得從唐代晚期流行的《道明還魂記》說起了:

話說唐代宗時,襄州開元寺僧「道明」,曾被閻羅王派鬼卒拘提到冥府。
後來閻王發現:「靠北,抓錯人了,是抓龍興寺的道明,結果抓成開元寺的道明!」於是請道明稍待片刻,派專人專車準備將他好生送回陽間。

道明如釋重負,心想﹕反正也是在等地獄的遣返公文批下來,不如趁這空檔看看冥府到底長怎樣子,畢竟人一生只能來一次嘛,
既然賺到免費機票,不看對不起自己……

此時他忽然看到一位目比青蓮,面如滿月的禪僧向他走來,並搭話:「道明,你認識我嗎?」

道明:「歹勢,我耳目凡賤,不知您是……?」
禪僧:「我是地藏菩薩。」
道明:「您…您,您是地藏?看起來不像呀??」
地藏:「唉呦,真是的〜戴頂帽子就認不出啦?聽說等等你要回凡間,那我問你,現在陽間流傳我的樣子是不是"手持至寶,露頂不覆,垂珠花纓"?」
道明:「是呀, "禿子跟著月亮走,死人跟著地藏走",誰不知道這光頭就是您的正字標記呀!」
地藏:「哇!真是胡鬧,這假新聞本座要是再不澄清,等等說不定連"地藏發大財"都出現了(扶額)……OK,正好你要返陽,那就仔細看看我的樣子,回去記得幫我"打假"一下……」

道明定睛一看,這眼前的地藏菩薩「寶蓮承足,瓔珞莊嚴,錫振金環,衲裁雲水,頭戴被帽」還真的與現世流傳的樣式大不相同?
於是返陽後便廣為流傳地藏是有戴風帽的,這才在唐代末期掀起一股「被帽地藏」風潮。

但菩薩可能沒想到,千交代萬交代「傳寫聖像」的重責大任還是在清代出包了><
不過站在趣味面來說,這也為地藏造型留下一個有趣的特例啦。

地藏菩薩:「我看地獄現場太緊張了,所以戴頂假髮出來輕鬆一下,旨在製造氣氛,你們不會介意吧?」

又透過這中分髮型地藏,誰說研究佛教藝術對佛法的流傳沒有用呢XD
最後順便業配一下,圓光藝文館也有一幅《法界源流圖》摹本,歡迎大家在未來正式開館後來拜訪這位有趣的「院長地藏」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