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住內觀禪修 毗婆奢那禪修 / 01231烏雄力U Virabala

01231.我們時時刻刻保持著放鬆及持續的覺知與觀照,但不需要刻意使用許多的精力去注意,而應該自然的運用智慧保持著觀照。如果我們已經具備有智慧並且能夠保持著覺知,對我們的念住禪修來說,我們就能夠接受自己身心所發生的一切現象的本來樣子,也不會去干涉正在發生的事情。

我們不去讓自己不想要的事物消失,也不需要去努力創造自己所喜歡的事物。只是讓心做它自己的工作,經由覺知與觀照並且確認身心正在發生的事情,知道實相只是如此這樣。

轉輪聖王,七寶具足(布施、調伏、修道)。(【雜阿含經】- 大正藏264)(【南傳相應部】- S.22.96)

時有異比丘,於禪中思惟,作是念: 頗有色常、恆、不變易,正住耶? 如是受、想、行、識,常、恆、不變易,正住耶? 爾時、世尊手執小土搏,告彼比丘言: 「汝見我手中土搏不? 」比丘白佛: 「已見,世尊! 」

佛言: 「比丘! 如是少土,我不可得;若我可得者,則是常、恆、不變易,正住法。」佛告比丘: 「我自憶宿命,長業修福,得諸勝妙可愛果報之事。曾於七年中,修習慈心,經七劫成壞,不還此世。作轉輪聖王,七寶具足,所謂轉寶、象寶、馬寶、摩尼寶、玉女寶、主藏臣寶、主兵臣寶。

比丘! 此是何等業報,得如是威德自在耶? 此是三種業報。云何為三? 一者、布施,二者、調伏,三者、修道。比丘! 當知凡夫染習五欲,無有厭足,聖人智慧成滿而常知足。

比丘! 一切諸行,過去盡滅,過去變易,彼自然眾具及以名稱,皆悉磨滅。是故比丘! 永息諸行,厭離、斷欲、解脫。」佛言: 「比丘! 色為常、無常? 」比丘白佛: 「無常,世尊! 」佛言: 「若無常者是苦耶? 」比丘白佛: 「是苦,世尊! 」佛言: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寧復於中計我、異我、相在不? 」比丘白佛: 「不也,世尊! 」佛言: 「如是受、想、行、識,為常、為無常? 」

比丘白佛: 「無常,世尊! 」佛言: 「若無常者是苦耶? 」比丘白佛: 「是苦,世尊! 」佛言: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寧復於中計我、異我、相在不? 」比丘白佛: 「不也,世尊! 」佛告比丘: 「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比丘! 於色當生厭、離欲、解脫。

如是於受、想、行、識,當生厭、離欲、解脫、解脫知見: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時彼比丘聞佛所說,常念土搏譬教授,獨一靜處,精勤思惟,不放逸住。不放逸住已,見法,自知身作證,心得解脫,成阿羅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