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慈悲服務社的組織結構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114晨間開示
慈悲服務社的組織結構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 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今天,我將跟所有的志工,特別是即將為世界和平祈福大會服務的志工說話,以及參加菩薩訓練課程、為他出家、護法菩薩,你們都是我今天的說話對象。

 

你們首先要瞭解的第一件事是,所有慈悲服務社的活動是來自一個叫做大地的模式,由寶缽象徵這個模式。所有慈悲服務社的活動,從平常到特殊的,都源自一個高度專注、三摩地的模式,來展現我們的修行特質。三摩地是經由修持觀音菩薩法門之一的寶缽手而得。

 

你畫一個三層樓的房子,最頂樓我們稱作活動樓,這一層樓包含所有慈悲服務社公開的活動,如乾坤十靈、打坐、清掃、志工、勸募、移民關懷,以及對服務社社員的關懷。沒有二樓,所有這些在三樓的活動都無法憑空存在。

 

二樓是什麼呢?是組織的體系。這是最重要的樓層,因為所有的活動都需要某些順序,比如不能調換的時間和優先順序。從一件事到另一件事的連結產生了流程,或一個依序的連結來通向所有的活動,這個流程也需要一組幹部來管理,這個組稱為PAEIPperforming,執行的意思,它是執行的小組。A administrator,行政管理,是慈悲服務社活動的首腦。Eentrepreneurstrategist,策劃小組,負責計劃,例如決定哪一個區域要擴大或關閉。Iintegration,整合小組,統理組織方向,並將所有人團結在一起。在我們的組織裡,有一部分核心幹部配合我工作並負責監督所有的事情,如果這個核心小組彼此不常碰面,不努力工作,就會導致組織停滯不前,活動無法順暢,這源於缺乏良好的事先規劃與溝通。

 

在世界和平大會期間,幹部組成為活動的首腦,這個群組的角色非常重要,因為所有細部的規劃都在此時此地舉行,他們需要評估、團隊密切合作,最重要的是要經常一起坐下來,仔細審核所有的任務,一起和睦地工作。

 

因此,不論你屬於哪一組,你都要知道我們有一個組織。但是,我不希望我們的組織變得像外面的一些組織那樣:這個組織越大,你的職位越高,就越覺得自己更有權勢。舉例來說,有人可能這麼想:我是這個協會的主席,我是那個組的經理…”等等之類的,我們的組織也有幹部,但是當活動或工作結束後,我們就解除這所有的職位,這也稱為揮發性結構。

為什麼我們要有揮發性結構?因為這樣做,新人就可以加入,我們可以感到更安心,不需要覺得我們總是要有事情做。這個結構的獨特之處在於它不會讓你覺得好像卡在任何一個位置,它幫助我們感到更放鬆,可以輕鬆地面對去留,來去自如。

 

所以你可能會問我,你為何不讓這個組織更嚴實?那是因為我希望你們修行、練習。當這個組織結構更嚴格刻板時,你會被你的職位卡住,而無法在開放的思想下練習。同時,如果組織太僵化,我們也會產生其他習氣。我們可能會依賴自己的權力或職位,變得面目可憎。我們也可能會去做這個、做那個、生氣、侮辱別人、令別人痛苦,就只是為了證明我們對組織忠心盡責,使命必達。我們甚至從未想過這樣的行為是不公義的,因為我們認為基於職位必須這麼做。所以,我們的組織很靈活、可變通、可揮發,意思是這個組織也可以很輕易地消失,就像天上幻化無常的雲。

 

有一個元素將整個組織團結在一起,那就是一樓。一樓稱為文化,文化是慈悲服務社最重要的本質,沒有文化,其他樓層無法成立。不論你是在茶禪組、銷售組、曼陀羅組、或任何其他組,都需要知道這個文化。對全體工作人員來說,這文化就是六心。

 

這六心是什麼呢?它們是大愛之心、原諒心、放下心、隨順心、開闊心、感通心。隨順心就是能識別出慈悲、善良、令人愛、智慧的本質、還有佛性的特質,以此作為行為的依止。我們的行為舉止不違反內在光明的流露,這就是隨順的意義。它並不是說別人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開闊心是指我們的心總是開放,我們的頭腦處在最敏銳的狀態,而我們的態度永遠開放。我們要一直保持提升,努力朝向最高信念,不卡在某一個觀點、偏見,尤其是不卡在一個職位裡。最後,感通心是與人相互理解、同情。

 

接著,你或許會問,那麼我們的組織裡有地下室嗎?地下室是我們挖出來做地基的地方,那個地基就是我,我位在最底層。換句話說,我的修行與經驗,尤其是我的精神將慢慢地傳播開來。我不像你們每個人一樣具備所有六心的品德,因為我只佔組織中的一小部分。然而,假如我們都接納這個文化,在合力共修下,我們將有能力更加開展、深入六心,讓它更加豐盈。從那裡,我們建構框架和組織;由組織,我們知道它的結構和流程,便能知道如何創造出活動;由活動,我們為每一個人帶來歡喜與快樂。

 

因此,當你來到這個組織時,第一件要記住的事情就是六心大愛之心、原諒心、放下心、隨順心、開闊心、感動心。如果你明白這個哲學,你的生活就能融入這個組織,也能和那些理念相同的人融和。這些理念就是通向一樓、二樓、三樓的樓梯,樓梯是什麼呢?是菩薩道的哲學,也是成為菩薩的哲學。成為菩薩的哲學不外乎服務他人。我們以能讓他人愛我們的方式服務,當我們看到有人受苦,我們對他有同情心與同理心;當我們犯錯,我們要有能力道歉並請求原諒;當我們看到他人犯錯,我們要有能力原諒並擁抱他們;當我們自己做了不太好的事情,我們要能覺察,停止它,並放下它。不論我們住在哪裡?跟誰住?我們都需要將自己內在的溫暖及無量光明照射出去,就如六心中的隨順心一樣。所以,菩薩道就是服務他人,並且要極其謙虛地,如此我們才能將歡喜帶給那些與我們有連結的人。

 

所有親愛的志工們,當你們參與今年的世界和平祈福大會時,請記住今天這一堂課,今天所講的是我們的精神,我們不是來證明我們很棒、我們是英雄、或者自以為是誰。請記住,你們是來說,我要服務他人,我要表達慈悲,為每一個人帶來溫暖。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正在受苦,而我們不瞭解,因為我們根本沒去注意。當我看到慈悲服務社社員或他們的家人正遭受痛苦或面臨問題,而我的學生們卻毫不在意,無人上前關懷時,這刺痛了我。他們不會想到要拜訪社員或他們的家人,來表達關懷送暖,或帶上一個禮物等等,以表達菩薩道行者的精神,這真的很令人難過。因此,當我們為世界和平大會工作時,我們要帶著歡喜心,為人送上關懷與溫暖,這才是實踐慈悲的真正本質。我們到這裡是為了帶來溫暖,不是跟人競爭計較。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特別是如果你們現在能觀想慈悲服務社,或是所有我們舉辦的活動的目標。這目標是要創造三個樓層的通暢,亦即菩薩道的哲學,或是為人服務的菩薩,且要謙虛地、慈悲地、令人喜愛地。

再一次,謝謝你們的收聽!祝福大家有個快樂與覺醒的一天。

一樓菩薩道的文化,總結了六心的哲學。
二樓組織結構, 一個揮發性的結構,反映六心的文化。組織必須明確建立每個組、每個活動的結構和流程,並由一組幹部根據PAEI模式進行監督,這是一種適用於非營利組織的管理形式。
三樓志工活動,反映六心的文化,如課程(打坐,乾坤十靈,菩薩道訓練,烹飪),救濟工作(募款、前往當地),訪視(老人,社員家庭,病人,遭遇生活困難的人)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