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種子字 JA-入世間海清淨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103晨間開示
種子字 JA-入世間海清淨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昨天有人問我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何您把這個開示叫做Dharma Espresso呢?為什麼不叫其他名字?

 

Dharma 佛法,讓我們從糾結與束縛中解脫,Dharma 是純潔與寧靜的,它引領我們走向真理,讓我們從執著中解脫。我們修行得越多,就越能瞭解法身與佛性,以及萬物的本性。我們把這條修行道路或領域稱為出俗之道,是以自我反思而理解萬法的本質,從黑暗中解脫的一條道路。

 

什麼是Espresso Espresso 是濃縮黑咖啡,一點也不甜。Espresso 象徵什麼?它象徵我們在凡塵俗世中,入世與周遭的人彼此互動的生活。

我們很容易對某些特定事物產生熱情甚至上癮,一開始,先喜歡上它,接著就對它感到興奮,然後上癮,可能是咖啡或茶,也可能是其他種類的飲料、食物。我們也可能會貪著名聲、錢財、物質,或其他各種各樣的事物,然後沉迷上癮,忘失了在這些沉迷之外我們該持有的人生目標。因此,佛陀經常用妄想執著來描述這一個將我們帶入黑暗的境界。

 

使用Dharma Espresso 這個名稱,我的用意是:在妄想迷惑裡,也有它澄清的一面。從沉迷上癮中覺醒就是解脫。出俗與入世是我用來稱呼兩條修行道路的名詞;出俗是我們閉上眼睛修行, 發展內在的本我。入世是我們與俗世接觸時,留心一切對我們可能產生誘惑並導致成癮、痛苦、糾纏、受控的事物。因此,Dharma Espresso 的意思是讓我們進入痴迷的世界,以便從中解脫。我們深入探索世俗中的成癮現象並轉變它,淨化自己,從中解脫。Dharma Espresso 不是指我們已經純潔寧靜,目前入世中的我們,其實被自己的激情推向痴迷混亂。

 

因此,在即將來臨的2017年世界和平大會,也是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我選了一個種子字、也稱光明的種子,要讓大家一起練習。它是種子字 JA

JA 的意思是入世間海清淨,什麼是光明的種子?就是Dharma 佛法,因為我們持誦、專注觀想得越多,種子就越容易爆開,使我們能經驗、理解佛的純潔與寧靜。 JA有一個非常深遠的意義,入世指的是品嚐Espresso 濃咖啡,這個會上癮的物質,且不止這一樣物質,還有其他不可計數的各種事物會讓我們產生激情、慾望並上癮的。這就是如大海般廣大的紅塵俗世。然而,我們並不是要將自己沉浸在這個世俗的海洋中,而是這個混亂與污穢中的純淨我們進入喧囂的大海,卻又純潔而寧靜,這是不是一個很美麗的意義呢?

 

當你住在這個紅塵俗世裡,就很容易對某些事物上癮。想要從中解脫,就應該靜坐,觀想種子字JA 和持咒。想認識這個咒語的話,你必須來跟我學習,如果你沒有時間,可以在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時跟大眾一起持誦大悲咒,當你念南無. 喝囉怛那. 哆囉夜耶 ……” 時,請閉上眼睛,在心裡觀想種子字JA

 

換言之,Dharma Espresso 表達出我的教學核心宗旨:出俗與入世的哲學。不要讓這個充滿混亂、衝突和污穢的世俗海洋恐嚇了你。你可能犯錯、犯罪,但你可以從中醒悟後達到純潔與寧靜。Espresso咖啡可以讓你清醒一段時間,但之後,它會讓你迷上那種清醒。Dharma 佛法同樣也讓你覺醒並讓你上癮,但它跟咖啡不同的是,佛法會讓你持續地處在覺醒的境界中。

 

我希望你們都能撥出時間來和我一起念誦大悲咒。如果你能參加今年的阿彌陀佛法會與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我們會訓練你們,讓你們不僅能沉浸在大悲咒裡,也能沉浸在種子字JA裡。這是為他出家及護法訓練裡必須修習的種子字。

 

今年,除了與觀世音菩薩連結,種子字JA也能幫助我們在入世間海時同時保有純潔與寧靜。因此,當曼陀羅法會結束,我們各自回到世俗生活時,都還能保有純潔與寧靜,得以安居在純潔與寧靜中,而不是被痛苦與成癮淹沒。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