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萬聖節 1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1030a晨間開示
萬聖節 1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還有一天就是萬聖節Halloween了。

萬聖節有一個非常古老的起源,那時它不是一個小節日,名字也非常有趣:All Hallows’Eve,萬聖夜。Hallow 是聖物,eve 是夜晚,放在一起是所有聖物之夜。這個慶典並非源自基督教,但後來基督徒在基督教的兩個聖日前夕把它變成了節日:111日的萬聖物節跟112日的萬聖人節。所以萬聖節Halloween 是兩個基督教節日的前一天,後來漸漸地演變成一個好玩的節日。

 

Halloween這個詞來自萬聖夜。今天人們最喜歡的就是trick-or-treat“不給糖就搗蛋,讓孩子們四處尋找糖果和玩具。後來發展起來的習俗包括將南瓜雕刻成燈籠和做成嚇人的打扮。實際上,所有這些習俗起源於古代凱爾特語族,即現在的愛爾蘭人。在豐收之後,他們留下一個晚上舉辦盛宴慶祝收穫結束,這就是我們今天萬聖節的由來。在美國,這個傳統每年都在發展並且越來越商業化。

 

不過,我想談關於這個假期兩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基督教徒將一個普通但廣受歡迎的節日變成了以基督教為本的節日。那麼21世紀的佛教應如何看待萬聖節呢?我發現了兩個可愛的做法,這要歸功於慈悲服務社舉辦的活動。

首先是將南瓜雕成南瓜燈籠。我們要怎麼做?我們切下南瓜的頂部,把手伸進裡面挖出所有的果肉,在外殼上雕刻一張臉,然後在裡面放一支蠟燭,燭光就能從雕刻中照射出來。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過程。不說萬聖節,我開玩笑地把它改稱萬空節,把裡面挖空。不說我們正在雕刻南瓜,而是說我們正在清空我們的內心。這意思是我們應該把南瓜當成我們的五蘊(色受想行識),當我們在南瓜上雕刻一張臉並在裡面放一支蠟燭時,它就像一張人臉或魔鬼的臉,當我們挖空它,表示我們去掉了五蘊,當我們把蠟燭放進去,光明就照耀而出。

 

在我們的身體內部也是如此,我們有一個永恆的光明,那就是真如本性的光明。我們的真如本性、佛性,總是發出光明。但不幸的是我們的內在塞得太滿了了!就像一顆裡面塞滿內臟、粘液的笨南瓜,我們無法發出光明,除非我們把它挖空,去除掉內心那些比如愚癡、黑暗和執著的填充物。我們在心裡裝了很多結,這些結裡面塞滿了我們不肯放下的執著,比如痛苦、悲傷、憤怒、怨恨,以及對厭惡的人的偏見。我們也不願放棄我們擁有的東西,而且想要的還越來越多。南瓜已經塞滿了,但我們還繼續往裡面塞。結果我們的生活與清空的生活背道而馳,像雕刻萬聖節南瓜的清空哲學。我們積累得越多,我們的生活就越壓迫和沉重。

 

佛陀稱這些層層的堆積為。陰就是堆疊起來的東西,且厚重到密不通風。我們就像這樣地在心中堆滿了偏見。

在生活中經常有這種情況,當我們一聽到某些人的名字就會逃避、或是憎恨、忽視、產生煩惱及批評,那些就是我們心靈堆積、黑暗、無知和偏見的表徵, 你同意嗎?我們一聽到某人的名字就會想找出各種批評,我們的大腦有能力提供非常邪惡的批評。有些人我們就是無法將他們從腦海中推走或忽略,我們總是生氣,無法忍受他們。但他們不只是在我們頭腦裏住旅館, 而是在我們的頭腦裡買了一套公寓住下來,我們無法擺脫它們,我們越是討厭,越是生氣,那個人就會更穩固、更長久地佔據我們的大腦。當我們生活在充滿憤怒與憎恨的黑暗中,就如同准許我們的敵人或討厭的人住在我們的頭腦裡,而且永遠免付租金。

 

有一個人告訴過我,當我被關進監獄時,我很恨管我的獄卒,我想把他殺死來報仇,我幾十年來一直想到這個人,無法忘記。這表示在這漫長的歲月中,這個獄卒佔據了他的頭腦。這就是為什麼他的腦神經與腦波無法打開的原因。不幸的是,他並不知道這一點。我們要清楚地看到,對我們的大腦和意識來說,最可怕的就是堆積塞滿。現在我們應該掏空內在hollow in,而不是掏空外在hollow out。我們要把內心清空,然後就能擁有平靜和自在。這是萬聖節的第一個特質。

這是第一部分,下次還有另一杯關於萬聖節的咖啡,所以今天不是太長。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敬請期待並保持覺醒。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