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住內觀-毗婆奢那禪修 / 01217烏雄力U Virabala-毘尼蘭若

01217.我們執取的五蘊現象,在世間所呈現出來的只有身體(物質)的本質與心理(精神)的本質兩種。如果我們能夠看到身體與心理這兩種本質且不忘失,我們就擁有了覺知力;而且我們也知道當下身體與心理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這時的覺知力是敏銳的。

我們為了擁有覺知的能力,應該六根收攝不忘失當下所生起和消失的現象。如果我們覺得沒有覺知力而想要去尋找覺知的能力,然後我們把注意力導向某個目標;這時我們的身心如果沒有放鬆,將會導致自己身心的緊繃。因此少欲知足及長期的培養覺知力,才能使覺知力自然的覺知而不費力。

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 緣起。(如實正觀世間集、滅)(【雜阿含經】- 大正藏262)(【南傳相應部】- S.22.90)

佛般涅槃不久。闡陀語諸比丘言: 「我已知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闡陀復問: 「然我不喜聞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此中云何有我,而言如是知、如是見,是名見法? 」尊者阿難語闡陀言: 「善哉! 闡陀! 我意大喜,我慶仁者能於梵行人前,無所覆藏,破虛偽刺。闡陀! 愚癡凡夫所不能解,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汝今堪受勝妙法,汝今諦聽,當為汝說。」

尊者阿難語我親從佛聞,教摩訶迦旃延言: 「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知,是名正見如來所說。所以者何? 迦旃延! 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者,則不生世間有見。迦旃延! 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 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尊者阿難說是法時,闡陀比丘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爾時、闡陀比丘見法、得法、知法、起法,超越狐疑,不由於他,於大師教法得無所畏。闡陀恭敬合掌白尊者阿難言: 「正應如是,如是智慧梵行,善知識教授教誡說法。我今從尊者阿難所,聞如是法,於一切行皆空、皆悉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滅盡、涅槃,心樂正住解脫,不復見我,唯見正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