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婆奢那禪修法01011烏雄力-毘尼蘭若

「緣起法」是在說明世間的一切現象都是因緣的法則。

因緣的法則意指所有的事物都是由因和緣而生起的,從本質上來講所有的事物都是條件上所產生出來的事物;當諸多條件相互作用時,它們就會形成另一種現象。

「緣起法」說明了所有的現象,如身心是條件的產物,所以身心是因條件而產生出來的,因條件而生起或消失的事物沒有主體,身心只是瞬間變化流動的一個因緣和合的現象。所以「緣起法」說明了「苦」生起的因緣關係,也就是說當我們心中的「無明」存在時,就會引生身心因緣和合的現象發生,這就是所有「因緣法」引生的結果。

01011-1

我們的錯誤知見「我」、「我的」或者「個人」有各自的所緣,「我」或「我的」是造成我們迷惑的力量,這是我們非常重要的體驗且值得我們去了解的,我們必須認識到個人或自我會覆蔽我們的「心」,所以要終止痛苦,如果有自我和錯誤的知見,我們必須洞悉它。

佛陀提出一個方法,這一個方法很適合現代的我們禪修觀照此「心」之用,這個禪修便是以正念為基礎的「四念住」(內觀)的修習。在禪修觀照心的念住是佔極重要的地位,但「四念住」(內觀)在其他的身、受、法念住方面也不可以忽略;雖然其他方面不是被觀照的主要對象,但四個念住是同時存在的,而且它們相續不斷的生起、消失也都是同時進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