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住內觀-婆奢那禪修 / 01211烏雄力U Virabala-毘尼蘭若 

01211.我們在念住禪修當中,不管當下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我們是在訓練覺知的心去覺知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們不是要一直想辦法讓心平靜下來,我們是用覺知的心去認知和觀照那不平靜的現象。

因為念住禪修是在學習的去認知和觀照身心的本質,所以我們必須從身心的活動去認知和觀照;不是要去讓心平靜下來,或者是想要去除掉心中的不平靜。我們的念住禪修方法不是要去干預或控制,我們只是專心的去覺知身心的活動;因為我們是要理解身心和生起的目標生滅的自然狀態,這樣我們才能正確看到身心的真實現象。

生法計是我,非不生。(五陰生,生是我。)(【雜阿含經】- 大正藏261)(【南傳相應部】- S.22.83)

時尊者阿難告諸比丘: 「尊者富留那多羅尼子,年少初出家時,常說深法,作如是言: 阿難! 生法計是我,非不生。阿難! 云何於生法計是我,非不生? 色生,生是我,非不生。

受、想、行、識生,生是我,非不生。譬如士夫手執明鏡及淨水鏡,自見面生,生故見,非不生。是故阿難! 色生,生故計是我,非不生。如是受、想、行、識生,生故計是我,非不生。云何阿難! 色是常耶? 為無常耶? 答曰: 無常。又問: 無常者是苦耶? 答曰: 是苦。又問: 若無常、苦者,是變易法,聖弟子於中復計我、異我、相在不? 答曰: 不也。如是受、想、行、識,為是常耶? 為無常耶? 答曰: 無常。

若無常是苦耶? 答曰: 是苦。又問: 若無常、苦者,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於中寧復計我、異我、相在不? 答曰: 不也。阿難! 是故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受、想、行、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

如實知、如實觀察,如是觀者,聖弟子於色生厭、離欲、解脫: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諸比丘! 當知彼尊者於我有大饒益,我從彼尊者所聞法已,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我從是來,常以此法為四眾說,非餘外道、沙門、婆羅門出家者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