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709晨間開示
2018
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
今天我將為各位更新曼陀羅法會的資訊。

今年我們的曼陀羅法會跟去年一樣,是大悲觀音曼陀羅法會。曼陀羅是指一個圓形、一個圓融的聚會處、一個方形、也是指人人能清楚看見的一個高台。這個聚會之處用來做什麼呢?它用來聚集諸佛菩薩、諸聖賢以及所有在其中修行之僧眾的能量。當然,每個曼陀羅都有各自的特質,但共同之處是必須具備聚合收攝的特質。意指當我們置身曼陀羅壇場,我們都是打開慈悲心以及心靈能量,將其匯聚到同一處。

曼陀羅可以有許多不同形狀與形式,隨著時代不同、宗派不同而有變化。例如,在律宗,曼陀羅是一個戒律平台。佛陀在世時,他告訴僧眾在方形道場的四個角落各打一根樁,僧眾們就在方形壇場裡傳戒,稱之為戒壇。對華嚴宗而言,整個法界就是曼陀羅,華嚴宗說整個宇宙就是一個曼陀羅,我們必須看穿整個曼陀羅,全神貫注匯聚能量。諸佛菩薩始終存在這個宇宙,所以我們所做的是將祂們的能量匯聚到一處。然而,將法界稱作曼陀羅太過籠統和廣泛,我們不易明白,也不容易解釋。真言宗好一點,對他們而言曼陀羅是一個面積小很多的地方,是一個個人修行之處。真言是真實之言的意思,真言的修行就是修習種子字,那是種子字這個法門的起源。跟華嚴宗的出俗入世不同,真言宗的修行者只是坐下來,在屬於個人空間的壇場裡修行。

當我還在越南的時候,我看圓德上人練習準提咒和18個種子字。他在寺院的一個特別的小房間裡,坐在蒲團上,面向準提菩薩像。任何人都不可以進入他這個匯聚準提菩薩與諸佛能量的曼陀羅,只有他一個人坐著觀想18個種子字。

各位師兄師姐,曼陀羅就是像這樣的形式。每一個不同宗派的修行者有他們自己的曼陀羅壇場。以後你們學習楞嚴咒時,也要修習楞嚴種子字。楞嚴咒涵括很多事情,有5會及許多種子字要學習。我們可以根據楞嚴經的明確指示,關於大小、形式、如何學習、如何觀想種子字等,來設置曼陀羅壇場。

因此,曼陀羅隨著時代的不同逐漸變化,每一個法門的修行者也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方式,在壇場中聚集心靈能量。

如我先前所提,在華嚴宗,整個法界都是曼陀羅壇場,這個說法非常模糊廣泛,練習起來較為困難。因此我用一個圓形來做為我們今天的曼陀羅壇場,象徵法界以及圓融的真心。對於廣大的宇宙,我們知道它是由五大(創造出我們所看到的物理宇宙)以及五蘊(我們正在經驗的個人經歷)所組成。由此,我們創造出一個與此連結的曼陀羅,它是華嚴風格的曼陀羅。它想必跟真言宗或律宗的曼陀羅不同,然而,他們隱含的哲學確定是相同的,就是:如何匯聚心靈能量。

很久以前,我用圓融曼陀羅來表達外面是法界、中央是真心、外面跟中央之間是五蘊的想法。從這第一代的曼陀羅 -- 也就是圓融曼陀羅中,我們學習看穿五蘊和五大。

後來,我想到一個能夠照顧到淨土修行者的方法,以幫助他們向阿彌陀佛發菩提心。於是我恭請阿彌陀佛來到曼陀羅中央,大眾持誦往生淨土神咒,將五蘊及五大轉變成朝向真心的道路,這就是阿彌陀佛曼陀羅。我們集中所有心靈能量到中央的阿彌陀佛法座,阿彌陀佛的特點是什麼?祂有另一個名字,無量光佛,使得我們的圓融曼陀羅因而獨特,因為回到光的來處,等同打開我們自心的內在光明。因此,阿彌陀佛曼陀羅其實極其簡單,我們只要將阿彌陀佛像安放在中央,然後專注於佛像,聚精會神修行。這個修行方式我們持續了三、四年,它象徵出俗之道,亦即打開自性光明之道。

在過去三年,我展開另一條新的道路,叫做觀音曼陀羅,也稱大悲觀音曼陀羅,這是有充分理由的。我們不僅要打開內在心光(亦即法界),還需要增加深度;取代打開內在能量的說法,現在我們說:我們打開內在能量以幫助、救渡所有眾生。由此,我用六臂觀音像取代阿彌陀佛像。這六臂象徵六波羅密: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大悲觀音曼陀羅相似於阿彌陀佛曼陀羅,不同的是它還顯示入世的概念(亦即六波羅密)。為了顯示六波羅密,觀音菩薩以六臂示現,而不是千手。這六臂是什麼?是合掌手眼,施無畏手眼,施甘露手眼,日精摩尼手眼,月精摩尼手眼,總持千臂手眼。所以現在我們把入世之道包裹入六波羅密之中,從六波羅密現出觀音的六手眼,與華嚴哲學結合。這六手眼連結了華嚴種子字:合掌手眼與GHA,施無畏手眼與DA,施甘露手眼與SA,日精摩尼手眼與BA,月精摩尼手眼與DA,最後,總持千臂手眼與DHA

現在我們每個人修習六手眼,將個人的修行與無邊的法界宇宙連結。以各別的修行為基礎,同時我們也發展出一條集體的道路,讓每個人都來到曼陀羅裡共修。因此大悲觀音曼陀羅的獨特與美妙之處,在於它能夠結合入世之道與出俗之道。現在這兩條道路合併在一起,形成最全面的修行地圖。

所以說,今年的大悲手眼曼陀羅將跟往年不同,我們將大悲手眼法像放在中央,但不解釋如何修。今年我們開始將六咒與六種子字的觀想應用到曼陀羅修行裡,這個修行因此將更加深入,我們會看到出俗與入世的一體化,並會更加清楚地認知到兩條道路密不可分。

我們越想打開,就越要幫助周遭的人們一起打開;我們越想解脫,就越要嘗試將解脫的快樂帶給周遭的人。因此,大悲觀音曼陀羅的一體化是兩種心識的一體化:打開以求自我解脫,以及打開以幫助所有人得到解脫的快樂。亦即智慧之道與慈悲之道兼容並蓄。

這是我們即將到來的曼陀羅法會一個重要的提升!

感謝各位師兄師姐的收聽!之後我還會再談,你們將慢慢地感受到觀音六手眼和大悲觀音曼陀羅的的神妙。

祝福大家有個快樂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