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撫慰 4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13晨間開示180501
手撫慰 4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現在是冬天,美國東部大概很冷。今天跟你們分享一個關於金,這位住在紐澤西州黑人女孩的故事。 她出生於紐約市皇后區,是家裡六個小孩裡最小的一個,上面有五個哥哥。因為家裡貧困,她的童年並不開心,她的祖母是這個家庭的經濟支柱,包括金的三個叔叔及兩個姑姑。

在金出生後的幾年,父親失業並開始酗酒,最後離家出走棄他們而去。事情的發生讓祖母感到很挫折,因為金的媽媽是弱智者,無能照顧這個家,因此祖母讓他們都搬過來,把他們保護在自己的羽翼之下。不過祖母脾氣暴躁,經常吼罵,以驚嚇與恐嚇的方式來管教。他們聽祖母的話,不是因為愛,而是出於畏懼。然而祖母卻是一個擅於經商的女強人,因此她有能力照顧所有的孩子與孫子。

當金13歲的時候,她搬到紐澤西的阿姨家並在那裡就學。那邊的生活條件比起紐約的家好得多。祖母獨裁、暴躁又粗魯,但她其實是很有經商天分的經濟支柱。但不幸地,有一天祖母中風了,成為所有人的負擔。

當時金16歲,她每週固定從紐澤西搭地鐵回紐約市看祖母。她還是學生,只能用清寒補助金的錢來搭地鐵回去看祖母,每週一次直到她畢業。

你們知道為什麼這是一個感人、勵志的故事嗎?還記得祖母是個脾氣暴躁的人,但在她中風後,她只能臥床,口齒不清,家裡的人除了給她東西吃,沒人知道該如何陪伴她。祖母由金的母親負責照顧,因此金每週都回來探望她們。過去,金總是很怕祖母甚至恨她,現在看到祖母這樣的狀況,她改變了對她的觀感,所以每個星期回去探望,跟她說話。事實上她並沒有多說話,就是準備飯菜,然後坐在床邊陪她,每一週都如此。甚至當她的男朋友問她:你有時間跟我一起出去玩嗎?她回答,我這週末很忙哦。

最後,祖母逐漸好轉,能坐輪椅,總是滿心期待孫女回來推她出去散步。祖母不再是兇暴的祖母,因為她再不能像從前一樣說話甚至咆哮。金持續每週的探望,連假時就用更多時間來陪伴祖母。

有一天,母親問她,你自己的生活過得如何?母親其實是在暗示金應該花些時間跟朋友相處,而不是每個週末都回家。金回答:是啊!我應該要有我自己的生活,但是我覺得祖母最需要我的陪伴,她真的需要有人在她旁邊。母親告訴她,你別擔心,我會在這裡陪她。金說。你說得對,如果我不在的時候有你在,但我心底想的是,在祖母中風以前的那些年,我對她有很不好的記憶,但我不想這個記憶變成往後祖母留給我的唯一回憶,我想盡一切努力來保持她在我心目中的美好印象,但我擔心沒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這件事情。所有祖母吼罵我、你、還有哥哥們的記憶,我都要讓他們消失。唯一能做到這件事情的方法就是陪伴祖母,照顧她、安撫她。所以我想多花點時間跟祖母在一起,就是這樣。

這個回答讓金的母親非常驚訝!他們轉頭,看到坐在輪椅上的祖母眼裡充滿了淚水,因為她聽到金所說的話,明白了一切。金輕輕地走近祖母說:奶奶,不要傷心,我對你沒有任何不好的感覺,我非常愛您。我知道您所做的事情都是出於對我們的愛,有時候您表達愛的方式是怒罵,但我不會讓那些情緒影響我對您的愛。祖母握著金的手,哭了好久。

這是一個平凡的故事,但是它能讓我們反思人際關係。在西方文化裡,如果有人說,你傷害了我意思是有人說了我們壞話,那種受傷的感覺有時候會放在心裡很久,不知道如何擺脫它。當我們想想金的故事,可以瞭解她有超齡的成熟,雖然只有16歲,但她已經知道要如何重新啟動這份親情之愛,用陪伴與安慰祖母,來建立新的記憶,抹去腦海中不好的回憶。她的愛遠遠大於過往受傷的感覺與不好的回憶。

有時候我們需要親近、愛護傷害我們最多的人,這個挑戰是在不讓憤怒與不快的感覺征服我們的愛。真愛應該能夠克服其他種種情緒,如果我們愛某個人,我們不會讓惡言惡行改變我們的愛,這才是真愛。如果我們因為別人說我們壞話、批評我們一兩句而煩惱,那就沒有真愛。

總結來說,愛是最寶貴的,愛可以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撫慰,我們的社會也需要很多愛。我們都有過這種經驗:說出不該說的話,做了不該做的事,犯了不該犯的錯。如果我們沒有愛來安撫我們,那麼一切都會變得沉重。有一句話說,心量大,事就變小;心量小,事事變大。

感謝各位的收聽!祝大家有個美好與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