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撫慰  2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10晨間開示180426
手撫慰 2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幾個星期前我去達拉斯,在機場裡往登機門走的時候,在我前面約十步有一個媽媽帶著三個孩子,她手裡抱著一個嬰兒,一個在娃娃車裡,另一個一個大約34歲的男孩子手裡抓著一個娃娃自己走著。突然間小男孩跌倒,娃娃掉了,媽媽頭也不回直走,說,來啊!起來!小強,起來,小強。我在他們後面78步走著,差不多要幫小男孩撿起他的娃娃時,旁邊的座位突然跑過來一個也是34歲的小女孩,她蹲在小強旁邊看著他,小強也看著她,哭聲變小了點,那個時候,我看到小女孩的臉,而不是小男生的臉,因為我正走到對角去撿他的娃娃。我看見小女孩伸出雙手幫助小強站起來,小強果然握住她的手,停止哭泣努力爬起來。然後他們兩個一起站起來,望著對方互相微笑。我正要撿起地上的娃娃但同時被小女孩的舉止打敗了。她的父母坐在後面的一排椅子上看著沒說一句話,因為一切發生得很快!這一幕,漂亮在小女生牽住小強的雙手,然後幫他撿起娃娃,在他的媽媽、她的父母以及我都在看的時候。在我心裡,我感受到關於人類的覺知以及我們撫慰人的自然能力,這樣偉大的一課。

當我們看見有人痛苦,面臨危險,或遭遇困難,我們自然會去幫助他們,不用誰教,就如同佛陀經常說的,慈悲心與同情心在我們內心本自具足,只待機會來萌發展現。一個好的教育能教我們如何及時、輕鬆地在對的時間與地點來表達出我們的慈愛,這不是說我們沒同情心所以需要教育,慈悲心跟同情心是一直存在的,在華嚴經以及許多其他經典中,佛陀經常提到慈悲心之外的同情心。同情是能感受他人痛苦的能力,因為我們能感覺,所以能同體大悲,會想撫慰他們。這是很好的特質。

我們經常舉辦法會、儀式來展現同情心。當有人往生,我們的Viber 群組經常會發出弔唁、祈禱、迴向持咒功德給往生者。在現實中,我們經常訪視有親人往生的家庭或參加喪禮。我們這麼做來撫慰、相挺我們的朋友;如果有人生病,我們也會去探望。佛陀教育我們:探望病人,給予撫慰、支持、舒緩他們的心,是最有福報的美德。

有很多事情我們可以輕鬆做到的,像是探視老人、病人、痛苦中的人。我們只需具備同理心就可以輕鬆地做到。我們都看過人家摔倒,通常我們的第一個反應是先笑,然後才問你還好嗎?我們很少先衝過去看看他們要不要緊,有沒有受傷。平常我們笑,來釋放自己的壓力。但是當我們看見痛苦、困難的人,不要笑,不要嘲笑,而是要給他安慰的話語,這也是我們用來發展同情心的方法,這就是撫慰的美德,一點也不難。當我們想到周遭親近的人,我們的父親、母親,我們會用和善的話來安撫他們,而不是惡毒的話。每個人都有痛苦,這世上誰沒有痛苦呢? 關鍵在我們是否願意展現同理心與同情心。沒有人不受苦的。

觀音菩薩教我們,手放下就像水,能平息諸苦難。就像小嬰兒需要人抱、撫摸,身體的接觸很重要,在人類文化與文明裡,握手與擁抱也用來表達同理心與慈悲心。

下次我會再繼續這個主題,希望你們能跟你所認識有情感痛苦的人練習手放下的美德。有時你只需隻字片語,或握住他們的手一次,來幫助他們舒緩悲傷。

感謝收聽!祝大家有個喜悅與覺醒的一天,有很多機會可以練習手撫慰。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