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撫慰 1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08晨間開示180425
手撫慰 1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我們已經講過手給予和手放下,手給予是合掌手眼,能帶給接受者喜悅的手。我們可以給任何東西,所有我們給予的東西都有價值,這價值在增加對方的喜悅,同時減少痛苦。所以給予這個動作是最高的修行,因為它能讓我們打開內在光明。

其次,我們要練習手放下,因為我們的心經常滿載了沉重的怨恨。有時候我們心中緊抓過去的憎恨、怨氣、冤仇;有時候不由自主地產生嫉妒;有時候我們無法佔有想要的,因而有羨慕跟嫉妒。這些感覺不會只維持一天,而是幾個月、幾年,造成心理負擔,奪走生命的歡樂。所以放下是生命中很重要的特質,我們一定要放下。

今天,我們來學非常具有神力的手撫慰,因為有太多人都在痛苦中。放下是放下自我,撫慰是撫慰他人;而放下其實就是撫慰自己。但我們需要撫慰他人,因為痛苦的人到處都有。我記得很多年以前,大概在2002年左右,我在夏威夷的一個會議上遇到一位叫做芭芭拉的女士,她不知道我是越南人,她在研討會上說了這個故事。當911事件發生的時候,她正在飛往越南的飛機上,得知剛在美國發生的不幸。她從事慈善工作,幫助越南的地雷受害者。當飛機降落在河內機場,她走出機艙時看到的景象讓她非常驚訝,因為前來接機的人中有些人在哭,上前抱緊她問,你還好嗎?她很感動地哭了。她無法相信越南人竟然如此關心她,陪她一起哭。他們獻花給她,握住她的手安慰著,他們說很關心美國被攻擊的事。這真的讓她感到驚訝!沒想到會在做慈善工作時被如此關心,這真是越南人帶給她的關心與慈善。

在她說完故事後,我上前去自我介紹,跟她交談並告訴她我是越南人。她非常高興地說,你知道嗎?當我們還在飛機上,我們都以為,到時候去到落葉劑受害區做慈善工作時會被刁難、被敵對。心想那邊的人可能會對我們感覺不好,但很驚訝的是,他們的態度溫暖了我的心。

在和她交談一番後我也一樣深受感動,她的故事溫暖了我的心。這非常地讓人感到安慰她遇到的那些人有能力來撫慰她,溫暖她的心。這個故事在我的心裡縈繞很久,因為它顯示,當我們遇到一個受苦的人,我們有能力去同情或同理她的苦,大慈大悲就充滿了我們的心。這個同情與同理的感覺有時候能導向超越宗教信仰、政治立場、社會認同的態度。在這個例子裡,這些女孩們儘管年輕,但有能力去撫慰一個外國人。這樣特別的態度感動她,也在我的記憶中縈繞不去。

許多年前,我也遇到一位柬埔寨和尚,叫做邦德.達摩瓦拉,他活到110歲,我在1991年遇見他時,他也深深感動了我。有次他被粗魯對待,他的一些用自己錢買的私人貴重物品被丟出房間。我去看他時他正在靜坐,看起來沒受到那些貴重物品的影響。我覺得很不安與傷心,跟他說,師父,我覺得很沮喪,因為他們誤會你,把你的東西丟掉。

我記得,他叫我坐在他旁邊,不要跪著,然後他就很輕很溫柔地撫摸我的手臂說,不要緊的,孩子,那不要緊。同時撫摸了我的手臂56下。淚水滑落我的臉頰,我是前來道歉並安慰他的,但意外地,卻是他用真摯平靜、和藹的態度來安慰我。他是那麼安詳地說著,不要緊。後來在我的人生裡也多次聽過這句話。

回到芭芭拉的故事。對我來說,撫慰有時候毋需語言,它可以是肢體動作、安詳的內心、同情、同理他人遭遇的難處;只要一個非常小的動作,坐近點、握著手聽她說,這樣也可以減輕對方的苦。

聽完這些故事後,無論何時我們遇到遭遇困難或痛苦的人時,就想辦法安慰他們。有時候那個受苦、遭遇困難的人是曾經觸怒我們,或給我們痛苦的人,然而他們就是需要我們同理跟撫慰的人。他們不是壞人,事實上,那些給我們製造痛苦的人也充滿了痛苦,需要我們的安慰。

感謝你們的收聽。祝你們有個喜悅與安詳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