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早課-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0921 晨間開示
如何做早課
大家早安!這是今天的開示。
那天,有人問我:「師父,早上您都在做什麼?而我們早上也要做些什麼呢?」想必大家都知道,早上就是要起床,要不然做什麼事?只不過起床後,我們要做些什麼事呢?我向大家洩露我在每天早上都做什麼事情。

通常我約於四點半至五點起床,大概就是這個時間,也沒辦法再更早,起床後的第一件事,我打開房門和陽台的門,這時候天還沒亮,尤其現在是冬天,天色看起來更暗,我打開兩手,閉上眼睛,張開眼睛,我對自己說:「我是開闊」,通常我都使用英語,而不是越南語說「我是開闊」,然後我微笑,感謝天地又給予新的一天到來,感覺心裡有一種喜悅,當能感受到那份喜悅後才張開眼睛,看著整個宇宙,這一切結束後,我才上洗手間,這10年來的每一天,我都是這麼做。
接著,我去泡茶,大概花了34分鐘,然後坐下來,右手拿著茶杯禮佛三下(因為我都在自己的房間內修行,沒到大殿佛前去禮佛),拜三下後就立即坐下,拿起茶杯,端看一下,大概又花23分鐘,隨著每喝下一口茶下到丹田,我感覺一股熱量也慢慢下至肚臍,對我而言,這杯茶是一個誘因,令能夠很快速的入禪,因為每次喝完茶,我都很容易坐寂靜。

坐寂靜是很容易的事,沒有什麼困難,不須有超深厚的修行功夫才能做到,喝完這杯茶,大家可以靜靜的坐著,任何坐姿都可,我永遠都是雙盤,坐著一會兒,讓寂靜慢慢滲透,我閉上眼睛、放鬆,然後持續慢慢地放鬆,直到從頭頂到眼睛、舌頭、肩膀、手,尤其從頸椎下到背部、下腹,我注意在放鬆大腿、小腿,有時候這個放鬆的過程會花上510分鐘,甚至20分鐘,就這樣子很自然地放鬆、再放鬆,到此我才開始進入既深又輕柔的呼吸,時時刻刻都想著呼吸是生命力,所以每天我的呼吸都非常的深、非常的慢,令生活更能放鬆、輕鬆,通常我要花大概1520分鐘才能夠達到約2.5個呼吸,就是每分鐘2個呼吸,維持這個頻率15分至20分鐘後,我深入這個呼吸,如這般繼續持守一段時間。
或許大家會問:「師父,您怎麼知道是2.5個呼吸?是每分鐘2個呼吸?」,是這樣子的,通常我會放一個時鐘在前面估算時間,當坐下時,看一看時鐘,專注在呼吸,拉長呼吸,直到每分鐘2個呼吸時,我才閉上眼睛,繼續維持這個節奏,這個速度大約是2.5,就是每分鐘2個呼吸,這樣的呼吸維持大概半個小時後才開始穩定。

在深呼吸中,我常常看到自己的盲點、恐懼、難過、喜悅、期望......,此時,我是很容易看見這一切,因為在此刻,我的心開闊了。在如這般放鬆的呼吸後,我開始覺得自己的身體很寂靜、很定,不希望搖動,心定而心跳也很慢、很輕,我維持這個狀態大約半小時後,思想也慢慢地沉澱下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我不思考很多事,我依照華嚴宗派的方法開始轉入觀想,華嚴宗派有許多種的觀想方法,在此我不深入談論這個細節,大家只要做到如何讓自己的呼吸能維持如這般放鬆即可。

整個過程大概就是如此,到了最後,我都返回心圓明,或心月輪,或心月輪圓明,就是返回到又圓又美的光明球,我們正是這光明球,自此處現出無數光明種子,進入觀想或感受,就是不卡在色蘊、身體、思想、情感及習氣。當我結束打坐站起來,又會出現新的習慣、新的好奇、新的發現,新的思考,這一切皆因自己的行為、習慣所造出。

通常我都會進入到非常深的寂靜,在張開眼睛、出禪時,我感受到非常放鬆,此時天也亮了,在冬天我大約會做到89點才出禪,有時候甚至會做到9點半、10點半才出禪。現在我的承諾是;在一週內有兩天就是星期一和星期五,我可以坐得久一點;而星期二、三、四和六,因為要去教課,我必須在七點前出禪,所以我都是在半夜或前一個晚上錄好開示,讓隔天大家都可以聽。

總而言之,我張開眼睛時,天已經亮了。從開始入禪,天色是黑暗,到出禪時,天已經亮了,讓我對於生活的觀念也隨著改變,從黑暗走出光明,當張開眼睛看見這般的黎明,內心感到非常興奮,我馬上修觀音手眼方法,我修煉給與的手眼,修煉如何放下的手眼,如何能夠撫慰他人痛苦的手眼,如何讓自己能夠解開自他的心結,修煉如何讓自己能夠提昇的手眼,提昇正在遭遇痛苦者,最後修煉滿願的手眼,是讓自己可以成為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有千手千眼。

我的修煉過程都要超過3個小時以上,每天我都如這樣子修煉,令我感到最快樂的是在最後要出禪的時候,在站起來之前,我都會合掌迴向:「今天我替ㄧ些沒有機會修行的人而修煉;有許多人希望修行但因為這件事或那件事而還未修行;以及與我有緣的人,遇見我、與我說話,我替他們修行,我把自己所修得的功德或者是光明,我心開闊願分享給他們,因為我替他們修行,我知道無論如何他們都會修行,只是現在還沒有修行的能力,所以我希望他們能夠感受到其內心的光明。」

大家知不知道,事實上我們的修行是為了自己的親人而修,每個人都一樣,並非只有我,我有自己所愛的人,例如我的父親、母親、兄弟姐妹,我很愛我的親人,但是不知道該怎麼說明,令家人也能夠修行,所以我想要為他們修行,尤其是已故的人。我的父母親都不在了,所以我都想是為了父母親而修行。
這一切都是我在早上做的事,因為對於修行的人或是沒有修行的人,通常不思考一日之計在於晨,我們要如何規劃來為他人而奉獻,如何修行以分享我們的喜悅給他人,每天張開眼睛,改變自己的看法,從黑暗走出光明,是每天都應為眾生而做的事,令他們都能夠感受到快樂。
希望大家今天都能過得很快樂,有一個美好快樂的日子。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