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煉不二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0170919 晨間開示
如何修煉不二(下)
大家早安!這是Double espresso,就是今天再多一個Dharma espresso,今天早上我們喝更強的咖啡。
是這樣子的,這件事是很開心,因為我還沒講完「不二」這個主題,沒講完,我的心就不安,我就繼續講完吧,要不然就沒時間了。

關於我們無法處在不二,而是在二元,時時都有自己對、他人錯,產生批評自己對而他人錯背後的動機等等......問題,是因為我們生氣、嘔氣,我們恨、討厭,而在前一個開示有提到的方法,就是我們要微笑,要先微笑、溫和,然後放鬆、教育自己、改變我對、你錯。現在我們更深入了解,生氣、嘔氣、使性子的個性是在地下室,我們家的地下室,不是只有微笑就能夠去除的,沒辦法很輕鬆的教育它,它是很強大的,如同一隻蛇在下面搗毀所有一切,我們把手伸進去就被這條蛇咬住,我們下去這個地下室,它是很黑暗的,我們要如何提升,把這條蛇帶離開地下室?因此生氣、嘔氣、使性子是非常強大,而且也來得很快。

在佛家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我們使用無條件的原諒,無條件的原諒是超意識、超理智的力量,對立於非理智叫做trans-rational,它不是最底層的部分,是屬於很不合理的,上層是很高尚的部份,是我們原本就有的心識層面,現在我們要如何打開它?一旦被打開了,它是很大的燈光,直接照耀到地下室,所以原諒心是無條件的,原諒心是完全接受自己與他人,接受就是原諒,原諒了,才能去除賭氣、耍脾氣的個性。

我們要如何修煉呢?如何啟發原諒心?在我們的宗派,假如大家是跟隨我修行,我會教大家一個很簡單的方法,這個方法叫做手提升、眼原諒,是觀世音菩薩其中之一的手眼,觀世音菩薩知道在地下室裡充滿了很多蛇,地下室就是我們的潛意識,菩薩知道它是非理智的,所以菩薩教導我們使用月精摩尼這個方法,何謂月精摩尼?是如月亮般明亮照耀黑暗的寶珠,黑暗變亮了,我們才能看清楚一切萬事,寶珠在地下室綻放光明,我們才知道:哦!原來我要證明自己是對、他人是錯,是由於我正在跟人家嘔氣、賭氣,此人曾經讓我痛苦,所以現在我要令他痛苦,我是受害者。

月精摩尼修行方法啟發我們的原諒心,令我們不陷入於證明自己是受害者,而他人是報復者的思想,我們不使性子、不耍脾氣,不容易被激起反應,沒有憤怒,完全改變自己的思想,這個轉化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憤怒、耍脾氣是來得很快的,它摧毀我們已建立起來的一切。

現在原諒的特性也非常強大,它一來了,就澆熄一切憤怒、賭氣、耍性子,我們不需要使用理智,用理智去說:好了、算了,人人都是這樣子的,我們也是這樣子,罷了吧!我們不需要說任何話,而心中是非常輕鬆的,此刻我們才微笑,微笑後,要溫和,要教育自己,完全改變身段,不再證明自己是對、他人是錯,不再證明或比較自己是好、他人是不好的。

在前一個開示,我們談到的方法是先微笑再溫和教育,或輕鬆教育來改變自己,事實上是在我們生起原諒心之後才做這些,原諒心是從來沒有理由的,原諒是從來不需要任何理由。假如大家想要修煉無條件的原諒,可以向同修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月精摩尼手眼,讓自己能有原諒的眼睛和提升的手,提升自己走出那個黑暗的地下室,我們也能提升他人走出黑暗的地下室,令自己走出那個非常黑暗的地方。
這是今天doubled dharma espresso,祝大家聽完後很快樂、頭腦清醒、精神爽快。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