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T光明顯現在六個狀態-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 / 恆長法師 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70917 晨間開示
6T
光明顯現在六個狀態
大家好,這是今天的開示。
有人問我:「師父,您說我們要入世,我現在已在其中,發現自己被陷住,卻不知道為何原因,我現在要做什麼?修什麼?我還不會打坐,要做什麼好讓自己活在世上不會被陷住?」,於是我問她:「你被陷入於什麼?」,她回答:「我被陷入於這件事、那件事,孩子、孫子、老公會說我這樣,其他人也說這樣或那樣,每天都會發生一些事情,我不生氣也不行,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做才不會被陷住,要不然我會一直很煩惱、很困擾。」師傅覺得她真可憐,所以便對她說:「妳如同在這裡的所有眾生一樣,人人都卡在自己的人生中,如果妳真正能覺悟真心,打開真心、打開光明,時時刻刻都散發真心的光明,妳會看見光明進入自他的所有關係,光明令妳時刻都感到舒服」此人打斷我的話,說:「我要如何打開光明?」我回答:「光明本來就存在,妳不須做任何事,但是妳要知道如何能認知光明,要知道光明顯現在六個狀態:愛、原諒、停止、隨順、通暢及感通」,師父多利用五分鐘來解釋讓她了解。
1.
愛:是我們要很可愛,要知道如何表達愛來感動他人。
2.
原諒:是不需要人家道歉仍可以原諒、放下。

3.停止:是停止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情,例如我們的孫子說一句話,我們馬上反擊一句話,令他生氣;又如先生在看報紙,他生氣、碎碎念幾句,我們知道他在生氣,但還是吐出幾句令他更生氣,原來洩怒的話會令我們更被陷住,所以我們不要說出洩怒的話,讓人生氣、發狂。
4.
隨順:很溫和、很從容,沒有緊迫。隨順,是一個特徵,如同真心般非常溫和,我們要依隨真心,所以光明照耀到何處就隨著到那個地方,就是無論發生任何事情,我們會面對,但不認為這一切是反抗我們。這一切不是因為人家討厭、反抗我們,但往往我們卻解讀是因為人家討厭、反抗、玩弄、破壞和傷害我們,其實人家也是無明、是不瞭解自己所做的一切。

5.通暢:是心靈時時都寬闊、快樂。真正通暢!所以人家說我們一句話,我們不會想人家要傷害自己,我們很容易原諒、輕鬆原諒。通暢是非常開闊的精神,時時都開闊、寬闊、樂觀、愉快。
最近媒體的一篇報導,是真實的事件,報導寫說有位越南人走在田裡被炸彈所傷,這位女生被炸斷兩隻腳,她有老公和小孩,起初她很氣美軍在幾十年前留下這顆炸彈,但過一會兒後,她原諒埋下這顆炸彈的兇手,她繼續過生活,且很樂觀,大家很欽佩她。開闊的生活是心中沒有了仇恨,所以通暢。有時候人家對我們說這些話或那些話,令我們生氣,我們以自己的標準去看待這件事,就會容易被陷住,因此我們要通暢、開闊些。

6.感通:也是通感。通,是我們的心要連接他人的心,沒有打結、沒有被陷住,如果沒有通,自他都被陷住,我們會用一些言語、形象,互相毆打、傷害,所以必須要感通,給出感通,帶來可愛、原諒及停止,停止說出不好的話,很輕鬆、隨順,到最後我們的心時時都開闊。通是自他的關係時時刻刻沒有打結。
我就這樣長篇大論說了幾分鐘,問的人也拿筆記錄下來。她對我說:「好了,可以了,改天我再來請教師父,我先記住這6個字和這些咒語。」

位,這六個字就是愛、原諒、停止、隨順、通暢及感通。聽起來不是很深奧,非常的輕鬆,大家要修煉,每個人都可以修煉。如果你喜歡禪定,你會發現這六個特徵連結於觀世音菩薩六個很深奧的法門,叫做六臂觀音法門,這個法門使我們經常都能給予、放下、撫慰、解結、提升他人,也能滿願眾生。它是很深奧,我們在生活中,要如何做讓佛法的光明,不是外在而是在心中散發出愛、原諒、停止、隨順、通暢及感通六個狀態,我們就不會被陷住。

反而言之,你現在被陷入於某些事,要自問:「不知道自己是否可愛?是否正確表達愛?是否已原諒或是未原諒才被陷住?是否已停止?是否已停止做壞事?是否隨順、輕鬆對待所有人?是否通暢、樂觀面對所有事情呢?是否已解結,並且願意感通他人呢?」當自問這些問題時,我們便知道自己被陷入於何處,知道了,就要改變,不須感到罪過,痛苦或責怪他人,找對穴道,認知這個違背六個狀態(愛、原諒、停止、隨順、通暢及感通)的穴道,則即刻得到解脫,不需去尋找治療,或找某人說一說,才沒病、沒痛、沒苦。不需要,事實是因為我們有黑暗、盲點,因為我們在生活中沒能認知6T
感謝聆聽,祝大家喝完這杯咖啡法(Dharma espresso),能夠更愉快、更清醒。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