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婆奢那禪修 / 01197烏雄力-毘尼蘭若

01197.我們修習「四念住」(內觀)是為了知道身和心的真相。不管身和心當下發生了任何變化,我們只是讓它發生而不去參與身和心變化的活動;這變化對我們來說是必然性的,因此我們只有接受然後放下。

「四念住」(內觀)的修習是心的工作,重要的是去注意並且觀照;因此在任何姿勢、任何活動或任何念頭生起,我們都可以做到保持持續的觀照。但我們靜坐著在禪修並不意味著我們是在禪修中,有時我們可能在昏沈或在妄想當中,這不是在禪修。因此我們必須知道自己是在昏沈或是在妄想中,然後再回到觀照的過程,這才是「四念住」(內觀)的修習。

欲得果證,當思惟無常、苦、空、非我。(【雜阿含經】- 大正藏259)(【南傳相應部】- S.22.122)

時摩訶拘絺羅問舍利弗: 「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云何方便求? 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 「若比丘未得無間等法,欲求無間等法,精勤思惟: 五受陰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須陀洹果證。」又問舍利弗: 「得須陀洹果證已,欲得斯陀含果證者,當思惟何等法? 」

舍利弗言: 「拘絺羅! 已得須陀洹果證已,欲得斯陀含果證者,亦當精勤思惟: 此五受陰法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斯陀含果證。」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 「得斯陀含果證已,欲得阿那含果證者,當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 「拘絺羅! 得斯陀含果證已,欲得阿那含果證者,當復精勤思惟: 此五受陰法,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精勤思惟,得阿那含果證。」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 「得阿那含果證已,欲得阿羅漢果證者,當思惟何等法? 」

舍利弗言: 「拘絺羅! 得阿那含果證已,欲得阿羅漢果證者,當復精勤思惟: 此五受陰法,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是所應處故。若比丘於此五受陰法精勤思惟,得阿羅漢果證。」摩訶拘絺羅又問舍利弗: 「得阿羅漢果證已,復思惟何等法? 」舍利弗言: 「摩訶拘絺羅! 阿羅漢亦復思惟: 此五受陰法,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 為得未得故,證未證故,見法樂住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