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尊者禪修開示 / 觀證

 

「喔,我修了十天都沒有什麼進展!」「我拿了一個月的無薪
假期來禪修,結果什麼也沒有得到,真是白費功夫!」有些人
雖然沒有說出口,但內心也在抱怨。
.

你知道嗎?有時給自己種些因緣和條件是需要的,當這些因緣和條件在未來成熟時,才會讓你有機會真正起飛。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精進,所有曾付出的努力和勞力都不會白費,因為因果法則真實不虛。而且,每一份小小的進步和提升都是促成你未來成功不可缺乏的因素。這裡我給個譬喻:假設你要從這裡駕車到另一個地方去,而這輛車的各種零件都還沒有組合,這時你就必須慢慢地把凌亂的零件一件一件地裝配,組合完成後再注入機油、剎車液、齒輪油、汽油、水……等等,然後才能駕著這輛車到達目的地。如果從開始裝配零件一直到啟動汽車引擎總共需要耗費九十九天,然而只需要一天的駕駛路程就能抵達目的地,那麼,事實上當你完成汽車裝配時,就已完成百分之九十九的功夫,只差再百分之一的努力就可以達到目的地。
.

問題是,當你組裝汽車零件的九十九天內,你還在原地不動,一步也沒有向前邁進,但你會認為所做的一切都在白費功夫嗎?第九十九天時,當別人問你:「你離你的目的地還有多遠?」如果你要以距離衡量自己向目的地邁進了多少,其實你一步也未踏出去,然而你會這樣說嗎:「我九十九天的付出是白費的,連一步距離也沒有拉近!」當然不會,因為你知道自己不久就要抵達目的地了。如果你注定需要經過一百天的勞力才能到達目的地,那麼九十九天的付出就是你已經完成百分之九十九的路程。
.

抱著這樣積極如實的心態,你就不會埋怨自己為何在禪修期間那麼努力了仍沒有進步?為何還沒有出現禪相?為何還沒有證得禪那?你絕對不會這樣想。也許這次禪修營的工作就是讓你發現到你的錯誤在哪裡?讓你有機會把錯誤糾正。如你就是真的需要經過這個過程來發現自己的錯誤,那麼以後你就不再需要浪費時間解決這個問題。就像愛迪生一樣,他在發明電燈時曾經歷一萬多次的失敗,別人對他說:「喔,你很可憐,竟然失敗了一萬多次!」他卻說:「不是的!我已經成功的把一萬多個不可能排除了,當我排除掉那麼多的不可能,要找到可能的就更容易了。」你看他的心多麼積極,因為這樣的心態,他最終成功的發明了電燈。我們應該要有學習愛迪生這樣的精神,才不會輕易的感到沮喪。
.

有這樣瞭解後,即使為汽車裝上小小的螺絲和零件,你都會很高興,因為你知道每一個小小的成就都會讓你更靠近目的地。同樣的,你應該對每一次小小的進步和提升感到欣慰,因為這些都是幫助你未來起飛的助緣。
.

文。吉祥尊者
圖。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