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腦部健康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恒長法師20180118晨間開示
腦部健康2
大家早安! 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腦部健康 2
昨天談到心理健康,腦部健康,也提到導致頭腦不健康、降低正面積極性的一些負面心態。今天我將簡短地談談,如何促進腦部健康,來讓我們保有更加清新及充滿活力的身心狀態。
親愛的師兄姐們,在過去20小時內我收到好幾個問到有關腦部健康的emails 及簡訊,謝謝你們分享在家庭中,面臨家人心理的、情緒的、易怒暴躁等問題的遭遇,你們想幫助他們,卻不知如何做才好。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正面的態度,我們來談如何維護健康的腦部。
1
、好的營養等一下我會介紹更多有益腦部健康的食物。
2
、運動我們都需要體能鍛鍊。運動如乾坤十靈及乾坤快樂健康生活都很好。瑜伽訓練頭腦和肢體的協調,在學習、記憶動作的同時,引導更多血液進入腦部,讓頭腦的思考更加活絡與健康。一般來說,所有的運動都很好,從瑜伽都武術都很好。
3
、打坐安靜地坐著,完全不動,讓我們的心保持專注,專注於某一個點上。這樣做對腦部有很好的療癒作用。
4
、人際關係我們要跟周遭關係密切的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例如:跟父母、配偶、小孩、朋友、老師等,建立關愛的關係” (Loving relationships)。我們一定要學會去對人表示讚美、欣賞、欽佩、感恩等等,以這樣的心意來表達我們的愛、與人互動。要多感恩周遭的人,在我們表達感恩與愛的時候,我們的腦部就會自然地分泌荷爾蒙,讓我們的頭腦跟心靈處在治療的狀態中。
因此,當我們開始說我恨你,事實是,不是真的有一個可恨之人,而是我們的意念正意圖自我摧毀。所以不論你做什麼,都不要說我恨你我會報仇的,不要想或說那些字,因為它們會傷害你的頭腦。
反過來說,我們應該說感謝,即使有人做了不好的事,我們也要說感謝,因為他提醒我們不要去做一樣的壞事;如果有人輕視或批評我們,我們也要說感謝,感謝他讓我們有機會聽到那些字眼,但我們永遠不會重複一樣的話。我們要感激那些提醒我們不去說壞話、做壞事的人
5
、維生素這很重要!要攝取有益腦部的重要營養素,如維他命B6B12D (也可以從充足的日照中獲得),還有Omega 3。其他更多的營養等一下會提到。
6
、社交互動令人驚訝的是,為了更健康的頭腦,專家建議我們要花時間跟健康的人在一起。這意味著我們應該把時間用來跟健康、積極、快樂、不沉迷於賭博、不酗酒、不說是非的人聚會、交談。說是非是很不健康的,跟人閒聊是非對生命毫無價值。
7
、最後,志工服務,這也很重要!當我們做有意義的工作時,我們的頭腦就會變得更健康;在做志工時,內心要想著這是為別人做,不是為自己。這樣想對頭腦會有好處。
我們的頭腦不大,非常小,大概1點多公斤,佔體重約2%,它消耗我們20% - 30%的熱量,不是太多,但用了20%我們的血流量,儘管它體積小,還是消耗很多能量。因此,如果沒有足夠的氧氣,腦部就不能維持健康;如果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在睡覺時停止呼吸,腦部會因為缺氧而不健康;同樣的,如果潛到水底或垂死的人,因為氧氣不足,而產生幻覺,然後昏厥、休克,都是非常危險的。
另一種危險是,許多人都不知道農藥對我們腦部的影響,許多蔬果都噴農藥,如果我們沒有正確地洗乾淨,去除農藥,就會把毒素吃進去。 一些重要的研究發現以下這些農產品有最多的農藥殘留:
1
、西洋芹菜
2
、水蜜桃
3
、草莓
4
、蘋果(光亮的表皮有很多農藥,所以削皮再吃)
5
、藍莓(外表過多的白粉表示有很多農藥)
6
、油桃
7
、黃瓜
8
、紅黃彩椒(尤其是又大又亮,很漂亮的)
9
、菠菜
10
、櫻桃
11
、羽衣芥蘭
12
、馬鈴薯(是我最喜歡的表皮有許多農藥,必須削掉)
13
、葡萄(也是我很喜歡的它有很多農藥,所以不要吃皮)
14
、綠色豆莢
剛剛提到的蔬果有很多農藥,需要正確地清洗乾淨,或是購買有機農產品。
接下來的食物沒有很多農藥,比較健康,不用特別地洗:
1
、酪梨(很好的食物) 2、甜玉米
3
、鳳梨(無農藥) 4、芒果
5
、蘆筍 6、奇異果
7
、香蕉 8、青花菜
9
、木瓜 10、蘑菇(大部分的菇類沒有農藥)
11
、西瓜 12、葡萄柚
13
、茄子 14、哈密瓜
今天先到這裡,改天我會繼續這個主題。我沒想到有這麼多人對這個主題感興趣。請再email 或簡訊給我,我們再繼續討論;如果你們沒有提出要求,我就不再繼續。
謝謝收聽!祝你們有個快樂的一天,吃很多美味,健康又清醒的食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