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腦部健康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17晨間開示
腦部健康1
各位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腦部健康 1
非常感謝你們Email,簡訊來告訴我收聽Dharma Espresso 的感想。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們吃什麼、喝什麼、以及做哪些事,會導致腦部不健康呢?您是否可以建議我們該如何吃、如何喝,以及做哪些事來讓我們的腦部更健康?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請繼續再email 或簡訊給我,如果你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問題的話。我的Email thayhangtruong@gmail.com.
Dr. Daniel Amend
丹尼爾.阿曼醫生,是腦部掃描研究的權威,致力研究心理健康與大腦健康間的連結。過去有些人們以為是心理疾病,其實有可能是腦部疾病,所以心理健康也是大腦健康;很多時候我們認為那是心理疾病,但不是真的。
阿曼醫生舉出一個很好的例子,他說有一個女孩子和家人去渡假,看見了一群美麗優雅的鹿,全家都非常驚喜又開心。沒料到,10天後這個女孩子開始有幻覺,在頭腦裡聽到各種聲音。家人以為她有心理問題,帶她去看心理醫生,醫生開了藥,讓她減少幻覺。
後來經過腦部掃描,阿曼醫生發現那不是心理疾病,而是經由鹿群身上的壁蝨感染了萊姆病,這病菌對大腦有很強的影響,即使只是侵襲了一小部分腦部,已使她產生各種幻覺,身體也生病。了解病因並正確服用抗生素後,她已痊癒。
因此,腦部健康也是心理健康。在阿曼醫生的研究文獻、書籍以及YouTube的影片裡,他舉出讓腦部受傷的因素:
1
、肥胖症:體重過重是造成腦部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
2
、夜間睡眠呼吸中止症:一種因為呼吸中斷引起的睡眠障礙,因呼吸中斷導致腦部缺氧,而產生傷害。
3
、高血壓:即使只是稍微偏高的血壓,但持續一段很長的時間後,也會影響腦部功能。
4
、糖尿病
5
、糖尿病前期:即使只是前期,過量的葡萄糖積聚在血液中也會影響腦部。含苯的藥物也會增加損害頭部與腦部的風險。
6
、加工食品與罐頭食品:不論罐頭或密封袋食品,加工的方式使得這些食物失去滋味、失去活力,減少了營養價值與生命能量。
7
、農藥:農藥很危險,如果蔬果沒有正確地清洗乾淨,殘留的農藥會慢慢影響到腦部與神經。
8
、糖或高果糖糖漿吃越多糖,人會越過動。我們能吃的糖是蜂蜜與龍舌蘭汁(仙人掌類)製成的糖,避免人造糖精,喝咖啡時不要加人造糖精,這會損害腦細胞。
9
、人工色素:不要吃任何含有人工色素的食品。
10
、荷爾蒙不平衡荷爾蒙分泌不平衡,或有慢性壓力的疾病。 例如,你每天去辦公室時都覺得不舒服、不愉快,因為你討厭那裡的某個人,而你每天要跟他共事,這樣的壓力也有損腦部。
11
、最後,令人驚訝的是負面思想:負面思想會降低血液循環,影響腦部健康。
閱讀他的文章時,最讓我訝異的是他說,如果我們和心態不健康的人在一起,也會產生負面想法!例如,你打電話跟一個從頭到尾抱怨的人說話,你以為傾聽他們的抱怨可以給他們意見,幫助他們。不!其實你的頭腦正處在非常糟糕的狀態,導致你的頭腦疲憊、效率降低,形成傷害。
這就是為什麼你不要對電視太上癮,特別是那些使用暴力、殺人、不人道、無意義的畫面。你的頭腦無法承受這些刺激,會感到疲憊,逐漸對腦部產生慢性創傷,這些傷害通常是我們無法預期的。
這讓我非常吃驚!事實證明,跟那些喜歡八卦、談論暴力事情、想法負面、生活習慣不健康的人互動,也會影響到我們。根據研究,我們的腦部有許多鏡像神經元會反映人們所說的話跟情緒,然後儲存在我們的頭腦裡。因此,我們要避免聽、或說負面的言論及不好的事情。
腦部健康很重要,如果它的健康下降,整個身體健康也會跟著下降,因此我們需要其他活動來保持它的健康。
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先在這裡暫停。總結來說,我們要吃健康的食物,有充足的睡眠,避免常跟抱怨、負面的人在一起,因為這些事情會讓我們疲憊,損害我們的頭腦。這大概是最重要的結論,不是我說的,是阿曼醫生這位非常優秀的腦部研究學者說的,他的建議很讓我很驚訝,因為原先我根本不知道這些事情會波及我們的頭腦。
謝謝收聽。今天我們談了哪些事情會損害我們的頭腦,明天我會再談如何保持頭腦健康。
祝你們晚安,明天有個更美好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