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30開悟後的編劇/猴子禪(:邱南英)

:網路

「色色原無色,空空亦非空。靜喧語默本來同,夢裏何勞說夢。
有用用中無用,無功功裏施功。還如果熟自然落,莫問如何修種。」
(
西遊記第九十六回開頭偈)

〔開悟後的編劇〕
五燈會元記載一個公案:
南嶽懷讓初參六祖時,祖問:「什麼處來?」
答:「嵩山來。」
復問:「什麼物恁麼來?」
南嶽罔措。
於是執侍八年,方省前話,乃對六祖云:「懷讓會得當初來時和尚接某甲之語。」
祖云:「爾作麼生會?」
南嶽云:「說似一物即不中!」
祖云:「還可修証否?」
南嶽答:「修証即不無,污染即不得。」
祖云:「只此不污染,諸佛之所護念!汝既如是,吾亦如是。西天般若多羅讖,汝足下出一馬駒,蹋殺天下人,並在汝心,不須速說!」

南嶽懷讓開悟後,六祖給了一個預言:「西天般若多羅讖,汝足下出一馬駒,蹋殺天下人,並在汝心,不須速說!」。果然日後有馬祖道一和尚傳其法,名滿天下。小弟認為此預言果真有其事,亦是戲碼的編排而己,一切仍皆是幻相,懷讓與其徒弟馬祖皆遊於六祖所編排的遊戲當中,與真相無關!

相同的事蹟亦發生在印度。
宣稱開悟的印度瑪哈拉吉(1897-1981)說:「...這就是為何我總是能處在那無有恐懼的狀態中的原因了。我什麼都不怕,哪怕萬物燃燒殆盡,天地崩毀,無有倖存,我依然是處於觀照的狀態中。因為我只是在看著這一幕幕戲劇...
瑪哈拉吉原先在孟買開了八家零售連鎖店,是個小老闆。於1933年拜訪聖者悉達拉姆斯瓦,轉變了他的人生!
瑪哈拉吉的口譯者曾記載一段事蹟,與六祖為懷讓編排遊戲的道理相通。茲錄下瑪哈拉吉之類似事蹟供大大們參酌。
那個口譯人說「...當瑪哈拉吉問起,當他証悟之後,應該如何報償老師的恩情時,他的導師回答:『你無論如何都無法報償,但如果你想要報償的話,那就每天做四次拜讚吧!』他的導師說這番話,就是知道人們如果發現某個地方有拜讚儀式時,會意識到此地有人正在敬神,這也是人們開始來此地的初衷。起先來的主要是印度人,而且這些人大部分對於了悟真我興趣缺缺,卻對信仰神感興趣。所以是這些人先來的,之後才開始有其他類型的人前來,例如莫里斯.弗雷德曼,隨後『我是那』出版面世。最終,你經由他而了知這一系列的教導。所以,這些拜讚儀式間接地讓人們知道有馬哈拉吉這個人,否則他很有可能會沒沒無聞。」

瑪哈拉吉的導師悉達拉姆斯瓦無意間編排了每日拜讚四次的戲碼,而瑪哈拉吉不受污染的「本心」讓這戲無限的擴大,小弟也因此而看了書,也入了其戲也,真是的!!!
但南嶽懷讓及瑪哈拉吉在戲中皆宣稱不受污染,無有恐懼,而我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