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撫慰-劍客 宮本武藏 / 恆長法師

恆長法師20180111-180427
手撫慰-劍客 宮本武藏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在十六世紀的日本,有一位非常有名的劍客,他是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不是金庸小說裡虛構的人物。他就是宮本武藏,是一位以劍術聞名、極為出色的人。他曾挑戰過60位劍客,從未失敗,是如此出色卓越。當然,在那些決鬥中,他只使用木劍,因為沒有使用真劍的必要。了不起的是,他走遍整個國家,四處決鬥,練就上乘的劍法。之後他成立了一個劍道學校,至今仍在運作中。

宮本武藏是獨一無二的。他的事蹟被寫成精彩的故事、拍成電影等等,但他的理念其實都在他的著作五輪書裡。五輪是五個互聯不分開的圓圈。

今天不是說他的故事,而是一個與他相關的故事。他有一個愛人叫做阿通,她和宮本武藏是青梅竹馬並互許終身。但宮本武藏一心追求劍道,不幸地,他最終沒有回到她的身邊。當他們在路邊最後一次見面時,他告訴她,在這裡等我,我會回來找你。她就總在那裡等著,月月年年。這個故事類似越南的傳說望夫石,阿通等待著他,但他浪跡天涯,此後再沒回來過。當時不像今天有汽車與發達的交通網,所以他再也沒回來過。

這不是快樂的故事,而我今天所要說的正是失去,它可能會是難以撫慰的悲傷,如果我們當中有任何人從沒有過一丁點悲傷,那可真是太有福報了!因為在這人世間無人能逃過悲傷或哀慟。哀慟啃噬我們的心,我們感覺失落,日子也變得很沉重。有時我們會跟別人訴苦,但仍無助於解除這個重擔。哀慟或許會隨著時間淡化,卻不會完全消失,久而久之變成情感創傷,刻骨銘心,難以療癒。

在這故事裡,阿通一直等待,但沒人告訴我們,因為她的愛人從未返回,這永遠未實現的願望帶給她的悲傷究竟有多麼痛苦。

你如果有聽過望夫石的傳說,就知道這是個更為悲慘的故事。這位妻子日日夜夜等待丈夫,直到化為岩石。這故事表達的是,如果痛苦太深會讓一個人石化。這反映出生命的哀慟,所以我們必須經常敞開我們的心去同理痛苦的人。

最近,我讀到一位阿富汗母親的故事,她是一位回教徒,在戰爭中不僅失去丈夫也失去孩子,與父母親也失聯,不知到何處尋找他們。她只有42歲,戰爭讓她失去所有,在無法撫平的巨大哀慟下,她身上綑滿炸藥,準備以死來結束痛苦,生命對她來說再也沒有活下去的意義。

所以你看,哀慟可以淹沒一個人,讓人失去活下去的欲望。因此菩薩道真真確確是一門能夠同理、撫慰人心的藝術。它不是打開心一起八卦一下、聊一下,而是用我們的內在能量,敞開我們的心識來幫助他人的痛苦消失。

我會再用更多時間來談這個主題。如果你參加菩薩道訓練營,你將學到更多有關哀慟這個題目,包含悲傷、痛苦、失落等等。

觀世音菩薩六手眼中,有手撫慰,是手給予甘露。這是減輕別人與我們自己的痛苦最好的方法。這方法是什麼呢?我們要觀想種子字 SA SA降霔大雨,降下雨水、甘露,洗滌身體沉重的悲楚。我們要觀想這個種子字,持甘露咒:
蘇嚧 蘇嚧
素嚕 素嚕 鉢囉素嚕 鉢囉素嚕 
素嚕素嚕耶 薩縛賀
修持這個咒語可以很快地減輕我們的哀慟、悲傷、痛苦,以及情感創傷。就像水,會洗滌這些痛苦,讓我們的身體在日常生活中回到原本的喜悅、溫和。

這是很神奇的方法。當我們受傷時自我會關閉,無法再打開,只有諸佛菩薩的加持能讓我們心開意解,讓自我重現生命,敞開來接受慈悲的光芒,否則這自我只會一直關閉。

我們能看到,哀慟距離憂鬱只有一步之遙(不是很多步),並且很快就會失去活下去的欲望。毋庸置疑,我們都需要挪出時間,讓自己定下心來自修,不修行的話,自我的傷痛就很難療癒。

我在這裡暫停,希望你們都能有更多時間用來修行。如果你們有問題,可以寫email 給我 thayhangtruong@gmail.com ,或寫到Viber ,只要有時間我就會讀你們的訊息。在最近幾個月,我常在Viber 上收到你們的反應。我希望你們在聽Dharma Espresso 時,繼續反應給我你們在生活上的疑問或所遭遇的事情。

祝你們有個美好與覺醒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