毘婆奢舍那禪修 法 / 01137烏雄力

01137.當我們修習到觀照能力很敏銳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那些一直在干擾我們的事物,不管是內在或外在的事物都只是生起與消失的現象而已。

當我們的觀照越是清晰,我們越能夠發現一切事物都只是生起消失、生起消失----,這是一切事物本有的性質。當我們認知並且接受事物本有的性質,我們就不再認為那些一直在干擾我們的事物是干擾了;這時感受會只是感受、念頭會只是念頭,它們生起後會再次消失。

當我們修習的認知能夠達到這種程度,干擾就只是干擾,而一切終將歸於寂靜。

01137-1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應該清楚知道自己的感受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假如有不愉快的感受生起,我們必須了知不愉快的感受;假如有愉快的感受生起,我們必須了知愉快的感受;假如有中性的感受生起,我們必須了知中性的感受。

同時這感受是沒有「我」的觀念。一般人的觀念是「我感到痛苦」、「我感到快樂」這是不正確的認識感受,因為感受只是感受,不是「我」在感受。當感受很清楚的被我們覺知到時,我們會發現「感受」與「我」是各自獨立的個體,因為感受就只是感受沒有別的,感受不應該與「我」或「我的」連在一起而成為自我。感受本身在感受,它只不過是一個過程,沒有所謂的「我」在感受。我們必須理解這個事實,徹底的熟悉這個基本知識,否則我們將難以知道「感受」與「我」是不同的個體。如果我們的認知都一直以為「我」在感受痛苦,「我」在享受快樂。

這樣我們無法覺知到「感受」與「我」是兩件不同的個體,我們即使再多的努力去修行,也無法獲得佛法的成果(涅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