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婆奢那禪修法01107烏雄力-毘尼蘭若

修習「四念住」(內觀)最重要的就是誠實的去面對自己的無明,實際的去體驗到身心的本質。

這雖然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修習,它不但需要正確的佛法正見,還要有清晰的覺知能力。修習「四念住」(內觀)是要讓我們培養出看到實際事物的能力,我們只是在理論或知識的概念上知道實相,這並不是真正的代表我們知道實相。

理論或知識概念上的知道是表面上的了解,當要使用它來斷除煩惱的時候,基本上沒有觀照的覺知能力是無法做到的。因此只修習禪定而沒有實際的內觀能力,就只能停留在理論或知識概念上的修習,無法斷除無明。

於何所不見我、異我、相在? (【雜阿含經】- 大正藏85)(【南傳相應部】- S.22.46)

世尊告諸比丘: 「比丘於何所不見我、異我、相在? 」比丘白佛: 「世尊為法根、法眼、法依,唯願唯說! 諸比丘聞已,如說奉行。」佛告比丘: 「諦聽,善思,當為汝說。於色不見我、異我、相在,不於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比丘! 色為是常、無常耶? 」比丘白佛: 「無常,世尊! 」佛言: 「比丘! 若無常者,是苦不? 」比丘白佛: 「是苦,世尊! 」佛告比丘: 「比丘!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 」比丘白佛: 「不也,世尊!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比丘! 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比丘! 多聞聖弟子,觀察五受陰非我、非我所。如是觀察,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