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信佛多年卻還是不快樂呢 /趙伯異

一日,無德禪師遇見三位信徒,他們向禪師詢問道:“信佛真的能解除痛苦嗎?如果是真的,那為什么我們信佛多年卻還是不快樂呢?”
.

  無德禪師說:“你們為什么要活著?”

  思考了片刻後,甲說:“我活著是為了不死,死亡太可怕了,我不想死,所以我要活著。”
.

  乙說:“我活著是為了現在努力勞動,老的時候能享受豐裕的生活。”
.

  丙說:“我活著只是為了能養活一家老小,沒有我他們就無法生活,我是一家的頂梁柱,缺了我,這個家就要崩潰。”
.

  禪師說:“你們整天想著死亡、年老、辛勞,又怎么能夠快樂呢?你們應該想到理想、信念和責任,想著這些你們就會快樂!”
.

  信徒們對禪師的話半信半疑,說:“這些說著容易,實際上它能當飯吃嗎?沒有飯吃怎么能快樂呢?”
.

  禪師說:“那你們說擁有什么才能夠快樂呢?”

  甲說:“擁有名譽就擁有了一切,所以擁有名譽就能夠快樂。”

  乙說:“愛情是最甜蜜的,擁有了愛情,就能夠快樂。”

  丙說:“金錢最有用,擁有了金錢,就能夠快樂。”
.

  禪師說:“為什么世上有那么多擁有了名譽、金錢和愛情的人,還是很煩惱呢?”
.

  信徒們無言以對。
.

  幸福還是不幸,全在於你心裏是怎么想的,眼晴是怎么看的。一個人心裏想的是快樂的事,眼睛只關注快樂的事,他就會變得快樂;心裏想的是傷心的事,眼睛只看到不幸的事,心情就會變得灰暗。
.

  很多人只看到了別人所擁有的,卻很少想想自己已經把握住了的,於是就認為只要自己擁有了別人擁有的,就一定能幸福快樂,卻不知道,幸福還是不幸,快樂還是不快,全在於你眼晴怎么看,心裏怎么想。
.

  幸或不幸,全在於你看的角度
.

  禪師外出雲遊,借宿在一個老婆婆家裏。一連幾天,這個老婆婆都在不停地哭。禪師很納悶,便問她:“你為什么整天都在哭呢?有什么傷心事呀,可以告訴我嗎?”
.

  老婆婆說:“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了賣布鞋的,小女兒嫁給了賣雨傘的。天晴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小女兒的雨傘一定賣不出去,所以忍不住要傷心;下雨的時候,我就會想到大女兒,雨天會沒有顧客上門買布鞋,所以會流淚。”
.

  禪師說:“原來是這么回事,你這樣想不對呀!”
.

  老婆婆說:“母親為女兒擔心,怎么會不對呢?我知道擔心也沒有用,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啊!”
.

  禪師開導她說:“為女兒擔心是沒有錯,可是你為什么不為女兒們開心呢?你想想,天晴的時候,你大女兒的布鞋店一定生意興隆;下雨的時候,你小女兒的雨傘肯定十分暢銷,你應該天天為她們開心才對呀,怎么會難過呢?”
.

  老婆婆聽完禪師的話,豁然開朗。從此,每當想到兩個女兒時,無論晴天還是雨天,她都是笑嘻嘻的。
.

  換一個角度看問題,事情就完全變了樣。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幸福與不幸、痛苦和快樂就像是硬幣的兩面,不幸與痛苦在正面,幸福與快樂就會被轉到反面;當你把幸福與快樂放在正面的時候,不幸與痛苦也就離開了你的視線。
.

  快樂或痛苦,全在於你是否計較
.

  有個富人一生氣就會跑回家去,然後繞著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後來,他的房子越來越大,土地越來越廣,但只要一生氣,他仍要繞著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哪怕累得氣喘籲籲,汗流浹背。當他已經很老了,走路都要拄拐杖了,他生氣時還要堅持繞著土地和房子轉三圈。
.

  一次,富人拄著拐杖繞房子走到太陽下山了還在堅持,他的孫子怕他會有閃失,就跟著他。孫子問道:“爺爺!您生氣就繞著房子和土地跑,這裏面有什么秘訣嗎?”
.

文/趙伯異
圖/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