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日後追悔莫及,不如好好珍惜當下/趙伯異

 

有個富商碰見了一個乞丐。那個乞丐說:“你是我以前的舊相識,能給我一些錢嗎?”富商仔細地看了看那個人說:“我認出你了,你家裏不是挺富裕的嗎?怎么會淪落到這般田地?”
.

  乞丐說:“唉!去年的一場大火將我的全部財產都奪去了。”

  富商問:“那你為什么要當乞丐呀?”

  乞丐說:“為了要錢來買酒呀!”

  “那你為什么要喝酒?”

  “喝了酒,才有勇氣乞討呀!”
.

  富商腦中轟然一聲,似乎看見了愚癡人間的愚癡眾生。他感歎道:“世人誰不是這樣愚癡一生呢?為了酒、色、財、氣耗盡了一生,最終還是塵歸塵,土歸土,這又何必呢?”然後,他去拜訪智封禪師,請示道:“我的未來會怎樣呢?”
.

  智封禪師笑著說:“太陽從西邊升起,照在樹上沒有一點兒影子!”

  “太陽照在樹上怎么會沒有影子呢?西邊,你確定是西邊嗎?”富商問道。
.

  智封禪師卻微笑不語。過了好一會兒,富商頓悟。人的未來如同太陽西升,是沒影子的事,為什么要為眼前的事煩惱呢?煩惱、掛慮、憂傷、痛苦,如果整日計較這些,生活就太辛苦了!懂得惜福,才會有福;關注快樂,才會快樂。只有懷抱善良、慈悲、包容、仁愛、無爭執、無仇恨,人間才是快活的天堂。而一個心靈苦旱的人,與其渴求遠大的虛幻雲影,不如珍惜身邊的點滴甘露。
.

  與其日後追悔莫及,不如好好珍惜當下

  生命中最重要的時刻,不是過去,也不是未來,而是現在,是此時此刻,因為只有現在我們才能夠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

文/趙伯異
圖/citisoci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