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婆奢那禪修法01100烏雄力-毘尼蘭若

我們在「四念住」(內觀)的修習中,有能力見到身心的實相,這是與推理及思惟無關。

修習「四念住」(內觀)時,心的覺知力可以引導我們見到身心的實相。內觀是需要面對身與心的真實現象,覺知力是唯一可以引導心見到身心實相的方法;只要覺知的能力存在,心自然而然就會見到身與心的真實現象。

所以在「四念住」(內觀)的修習中,展現清晰的覺知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訓練,因為我們要見到身與心的真實現象必需要有覺知的能力。

正觀五蘊,無常、苦、非我、不異我、不相在。(【雜阿含經】- 大正藏84)(【南傳相應部】- S.22.45)
世尊告諸比丘: 「色是無常,無常則苦,苦則非我,非我者彼一切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實知是名正觀。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觀察,如是觀察,於諸世間都無所取,無所取故無所著,無所著故自覺涅槃: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