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金剛雙尊中的女尊無我佛母

是西藏另一個重要的空行母修持對象,歡喜金剛密續與嘿嚕嘎勝樂金剛密續之間有很深的聯繫,事實上,兩者都擁有很多來自古印度傳統的相同法義。瑪爾巴譯師在從那洛巴接受大量的嘿嚕嘎勝樂傳承的同時,也從他那裡接受了歡喜金剛密續,以及相關的空行母的修行法。歡喜金剛與金剛無我母的雙運壇城正是瑪爾巴譯師的主要壇城修持法。金剛無我母的形像有袒露上身,雙手持鉞刀及嘎巴拉碗,有意識遮住胸部,以減少畫面的性含義。裸身象徵她的智慧和教義的真如實相和毫無矯飾的品質。腰繫虎皮裙,說明她像徵在叢林及其他偏僻之地進行觀想修持的無畏精神。也有單腿站立,呈舞姿,另一條腿盤曲在後,結禪定坐的。
毘盧婆遭遇金剛無我母的故事藏族人最津津樂道的傳說之一。據說,毘盧婆當年是納蘭達的一名僧侶,事實上,是該寺院的主持。白天,他過著普通的僧侶生活,向年輕的僧人傳授顯法。晚上,他卻秘密修煉嘿嚕嘎勝樂壇城密續觀想。然而,在練習了很長的時間之後,他不但沒有得到任何成功啟示,反而惡夢連連。於是,他認為金剛乘不適合此世的自己,就放棄了修煉,將念珠丟入了茅廁。突然,金剛無我母以一名平民婦女的形象顯現在他面前,引導他撿回念珠,並清潔乾淨。當天晚上,她又以金剛無我空行母位於十五空行母壇城的形相再次顯現,向他傳授要訣和奧義。他所接受的這一簡潔教義成為了西藏著名的道果法,也是薩迦派最珍貴的教義之一。
在第一次得見無我母形相時,毘盧婆還仍然是大納蘭達寺的僧人。不久以後,他離開了寺廟,脫下法衣,徜徉在印度的叢林之中。有關他的神蹟故事是藏族文學中常見的一個主題。至於他為什麼會惡夢連連,人們的解釋是:他接受了嘿嚕嘎勝樂奧義,但卻沒有正確詮譯夢中的要訣。這些夢看上去是惡夢,但事實上卻是在告訴他,他的業緣並不是嘿嚕嘎勝樂修持,而是其姊妹壇城歡喜金剛,以及無我空行母。

FROM 蘇宧རྡོ་རྗེ་འཆ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