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 / 陳大惠

有一位居士,平時脾氣很大,一次他開的車被一位踩三輪車的人給撞了,他一看對方是外地人,就叫他賠。
.

  那人就拿出一張一百塊錢,說:“我沒什麼錢了”。

  他說:“一百怎麼夠啊 ,要賠兩百”。

  那人說:“我沒有兩百”。
.

  他說:“沒有就揍你”。然後他的拳頭就舉起來了,剛一舉起,他就看到手上戴的念佛珠,一看到這串念佛珠,他就想到:我是佛教徒啊!怎麼能這麼凶呢!他不好意思了,趕緊把拳頭收回來,把剛才拿人家的這一百塊錢掏出來,說:“算了算了!錢還給你,對不起!我剛才發火了”。
.

  這個踩三輪車的外地人一頭霧水,感到莫名其妙。

  這串佛珠真是護身符,不但護身也護他的心。你看,嗔心一下就護住了。這就是心念的力量,這就是總開關,把嗔心一念就轉過來了。所以大家要知道,當下的修行有多麼重要。在這個拳頭正要打出去的時候,能收回來,而且還能發自內心地向他道歉,這樣的人才是真正學佛的人。
.

  如果我們心能調節好了,個體的生命也就健康了;如果每個人的個體的心智都健康了,那這個社會一定是健康太平的;如果個體的心智不健康,社會也一定健康不了。
.

  當社會大眾的健康程度被嚴重破壞,以你個人的力量去影響,即使力量不大,也還是能影響得到。就像地藏王菩薩在地獄裡度眾生,雖然地獄眾生的惡業很多,但是地藏王菩薩仍然不捨棄地救度他們,因為他的內心已經完全清淨了。
.

  古佛說:“身如聚沫心如風,幻出無根無實性”。我們的身體就像是泡沫聚在一起,因為它是地水火風四大聚和而成的。內心如風,風是沒有形狀的、看不見的。如果有人說:我心痛,我心煩惱。你就問一下自己:你的煩惱是不是有形狀的?風會不會有形狀呢?當然是沒有。你認為的煩惱只是一個習慣、一種風氣而已,只要用淨念一轉過來就好了。
.

  希望大家在自己的生命中,形成一種好的思想風氣、生活行為,然後改變社會大眾,使我們的整個社會和自己的人生都過上好的風氣的生活。
.

文.陳大惠
圖.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