毘婆奢舍那禪修 法 / 01142烏雄力

01142.我們在生活的過程裡,我們總是會認為這樣不對,那樣不對,這是受到內心的認知而排斥某些干擾。

我們會認為好的事物不是干擾,不好的事物才是干擾;那是因為我們認為那不好的事物不符合道理,這時須要理性的去知道,我們已經在排斥自己認為不好的事物。

好的事物或不好的事物本身是不會干擾我們的,其實任何事物都是因為我們內心的認知錯誤,才產生我們對它們的分別看待,這種分別看待不是事物本身而是我們自己內心錯誤的認知。

佛告仙尼,有三種師(常見、斷見、正覺)。色是如來耶? (【雜阿含經】- 大正藏105)(【南傳相應部】- 類似經文.S.44.9)

有外道出家,名仙尼,白佛言: 「世尊! 先一日時,若沙門、若婆羅門、若遮羅迦、若出家,集於希有講堂。如是義稱: 富蘭那迦葉為大眾主,五百弟子前後圍遶,其中有極慧者,有鈍根者,及其命終,悉不記說其所往生處。

復有末迦梨瞿舍利子,為大眾主,五百弟子前後圍遶,其諸弟子有聰慧者,有鈍根者,及其命終,悉不記說所往生處。如是先闍那毘羅胝子、阿耆多翅舍欽婆羅、迦羅拘陀迦栴延、尼揵陀若提子等,各與五百弟子前後圍遶,亦如前者。沙門瞿曇爾時亦在彼論中言: 沙門瞿曇圍大眾主,其弟子有命終者,即記說言: 某生彼處,某生此處。我先生疑,云何沙門瞿曇,得如此法? 」佛告仙尼: 「汝莫生疑! 以有惑故,彼則生疑。

仙尼! 當知有三種師。何等為三? 有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而無能知命終後事,是名第一師出於世間。復次、仙尼! 有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見是我,如所知說。復次、仙尼! 有一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亦復不見命終之後真實是我。仙尼! 其第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者,名曰斷見。彼第二師見今世後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者,則是常見。

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盡、涅槃。」仙尼白佛言: 「世尊! 我聞世尊所說,遂更增疑。」佛告仙尼: 「正應增疑,所以者何? 此甚深處,難見難知,應須甚深照微妙、至到、聰慧所了,凡眾生類未能辯知。所以者何? 眾生長夜異見、異忍、異求、異欲故。」仙尼白佛言: 「世尊! 我於世尊所心得淨信,唯願世尊為我說法,令我即於此座慧眼清淨。」佛告仙尼: 「今當為汝隨所樂說。」佛告仙尼: 「色是常耶? 為無常耶? 」答言: 「無常,世尊! 」復問: 「仙尼! 若無常者,是苦耶? 」答言: 「是苦,世尊! 」復問: 「仙尼!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 」答言: 「不也,世尊!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復問: 「云何仙尼! 色是如來耶? 」答言: 「不也,世尊! 」復問: 「受、想、行、識是如來耶? 」答言: 「不也,世尊! 」復問仙尼: 「異色有如來耶? 異受、想、行、識有如來耶? 」答言: 「不也,世尊! 」復問: 「仙尼! 色中有如來耶? 受、想、行、識中有如來耶? 」答言: 「不也,世尊! 」復問: 「仙尼! 如來中有色耶? 如來中有受、想、行、識? 」答言: 「不也,世尊! 」復問: 「仙尼! 非色,非受、想、行、識有如來耶? 」答言: 「不也,世尊! 」佛告仙尼: 「我諸弟子,聞我所說,不悉解義,而起慢無間等,非無間等故慢則不斷,慢不斷故,捨此陰已,與陰相續生。是故仙尼! 我則記說是諸弟子,身壞命終,生彼彼處。所以者何? 以彼有餘慢故。

仙尼! 我諸弟子,於我所說能解義者,彼於諸慢得無間等,無間等故諸慢則斷。諸慢斷故,身壞命終,更不相續。仙尼! 如是弟子,我不說彼捨此陰已,生彼彼處。所以者何? 無因緣可記說故。欲令我記說者,當記說彼: 斷諸愛欲,永離有結,正意解脫,究竟苦邊。我從昔來及今現在,常說慢根、慢集、慢生、慢起,若於慢無間等,觀眾苦不生。」佛說此法時,仙尼出家遠塵、離垢,得法眼淨。

爾時、仙尼出家見法,斷諸疑惑,不由他知、不由他度,於正法中心得無畏。從座起,合掌白佛言: 「世尊! 我得於正法中出家修梵行不? 」佛告仙尼: 「汝於正法得出家,受具足戒,得比丘分。」爾時、仙尼得出家已,獨一靜處,修不放逸住。如是思惟,所以族姓子剃除鬚髮,正信出家,出家學道,修行梵行,見法自知得證: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得阿羅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