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婆奢那禪修法01094烏雄力-毘尼蘭若

「四念住」(內觀)修習的重點就是去觀照身心的變化,從身心的變化當中了知無常(苦)、無我、寂滅的三法印。

而我們不要想從觀照當中得到什麼,或想讓修習的結果是這樣或者是那樣,其實我們只要去知道身心的本質是一直不停變化的現象,不需要去做其他的事情。

當我們對身心的本質完全的瞭然於心,真正的知道無常(苦)、無我、寂滅是世間的真實相;這時我們就能夠欣然接受身心的一切變化,而不再執著於世間的任何變化的現象,因此我們內心的煩惱將會慢慢的自然平息下來。當沒有了煩惱,也就沒有了痛苦。

於何所而見非我、不異我、不相在。(【雜阿含經】- 大正藏83)

世尊告諸比丘: 「多聞聖弟子,於何所而見非我、不異我、不相在,如是平等正觀,如實知見? 」比丘白佛: 「世尊為法根、法眼、法依,唯願為說! 諸比丘聞已,如說奉行。」佛告諸比丘: 「諦聽,善思,當為汝說。多聞聖弟子,於色見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正觀。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佛告諸比丘: 「色為是常,為無常耶? 」比丘白佛: 「無常,世尊! 」佛告諸比丘: 「若無常者,是苦不? 」比丘白佛: 「是苦,世尊! 」佛告諸比丘: 「比丘! 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於中寧見有我、異我、相在不? 」比丘白佛: 「不也,世尊!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故比丘! 所有諸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彼一切皆非我、不異我、不相在,是名如實正觀。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如是觀察,於色得解脫,於受、想、行、識得解脫,我說彼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

01094-1

當我們試圖的去把妄念除掉時,這時我們是在管制妄念的活動,而不是在學習的去理解妄念與接受妄念。

然而當我們對事物能夠真實的理解與接受之後,我們對事物的理解與接受的能力自然就會慢慢的增強,這時我們對生命的價值看法也自然的就會有所改觀。

當生命的價值改觀時,我們對什麼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也隨著改變了。通過這種理解與接受,我們會自然的更努力去修行;這樣做時它會幫助我們的生活品質得以提升,而煩惱也自然的減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