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住內觀-毗婆奢那禪修 / 01245威臘瑪拉 禪師 Sayadaw U Virabala

01245.如果我們知道身心所生起的現象是「法」,而不是「我」或「我的」,這就是「正見」。當我們觀照自己的時候,觀照自己的身體,也觀照自己的心。

因為每一個人都會經驗,身體所發生的痛、酸、麻、癢,與發生在心理的情緒、快樂、憂傷、恐懼和焦慮,身心正在發生的現象是普遍存在的。

當我們都能夠經驗到這些現象,我們觀照它們的發生不是因為「我」或「我的」,而它們是「法」的顯現,是自然的狀態。世間的存在只是「法」的現象,它們只是因緣和合所產生的,不是真實恆常的。

無明所蓋,愛結所繫,長夜輪迴。(【雜阿含經】- 大正藏266)(【南傳相應部】- S.22.99)

佛告諸比丘: 「於無始生死,無明所蓋,愛結所繫,長夜輪迴,不知苦之本際。有時長久不雨,地之所生,百穀草木,皆悉枯乾。諸比丘! 若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諸比丘! 有時長夜不雨,大海水悉皆枯竭。諸比丘! 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

諸比丘! 有時長夜,須彌山王皆悉崩落。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長夜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諸比丘! 有時長夜,此大地悉皆敗壞,而眾生無明所蓋,愛結所繫,眾生長夜生死輪迴,愛結不斷,不盡苦邊。比丘! 譬如狗子繫柱,彼繫不斷,長夜繞柱輪迴而轉。如是比丘! 愚夫眾生不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長夜輪迴,順色而轉。如是不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長夜輪迴,順色而轉。

諸比丘! 隨色轉、隨受轉、隨想轉、隨行轉、隨識轉。隨色轉故,不脫於色;隨受、想、行、識轉故,不脫於識。以不脫故,不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多聞聖弟子如實知色,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受、想、行、識,識集、識滅、識味、識患、識離故,不隨識轉。不隨轉故,脫於色,脫於受、想、行、識,我說脫於生老病死、憂悲惱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