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Ikigai , 存在的意義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227晨間開示
Ikigai ,
存在的意義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
我來說一個故事給大家聽:
在日本大阪城外的一個小村莊裡,有一位生著重病的婦女即將離世。一瞬間,她突然看到自己在天堂。
她聽到有聲音問她:你是誰?
她答道:我是村長的太太。
聲音又問她:哦,我不是問你是誰的太太,我問你是誰。
哦,我是四個孩子的媽媽。
哦,我不是問你是誰的媽媽,我是問你是誰。
哦,我是老師。
不,我不是問你做什麼,我只是問你是誰。
哦,我是神道教徒。
不,我不是問你信仰的宗教。
終於,她回答:哦,我是那個每天早上起床,照顧全家,在學校裡教育孩子們心靈的人。

這個答案喚醒了她,把她帶回到人世間。
第二天,太陽升起,她覺得生命再度充滿意義與目標。她起床,為孩子們準備餐點,然後準備去學校教課,感覺這一天極其美好與幸福。她找到了法國人所說的“raison d’être”,生命的意義,日本人叫它 Ikigai。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哲學,尋找存在的意義、有意義的生活目標、存在的價值的哲學 “Ikigai”

在越南人與中國人都熟悉的儒家文化中,我們總認為我們自己身在某個特定關係中。例如,我是我父母親的孩子,我是這個家庭的一員,或是那個家庭的一員。我是這個男人的哥哥,那個女人的弟弟。我是這個在哈佛唸書的年青人的爸爸,我是這個在史丹福唸書的女生的爸爸。我是這部特斯拉的車主,等等。我是這個,那個,總是界定在一個關係裡,那個關係總是與名望、地位或權力有關。你們看,我們看到自己在某些關係中的某種身份,但卻沒想過我們到底是誰?找出我是誰就是Ikigai。這個哲學就是找出存在的理由、生命的意義。生而為人,我們遲早都要去尋找這個意義。尋找存在的意義、生活的目標也是我們的使命。
今天我想跟大家說10個智慧,並結合尋找生命的意義來讓我們完成這10件事情。反過來說,當我們完成這10件事情時,我們將逐漸且非常清楚地找到存在的理由,同時知道我們是誰。一旦我們知道自己是誰,我們的生命就會豁然開朗且喜悅不斷,因為我們不會再傾心於追逐表面、膚淺的事物。

師兄師姐們,這10件事情是:
1 保持活躍。不要消極被動,不要老是坐著,要讓自己持續擁有行動力,保持規律運動,經常與人交談,找事情來讓自己投入。
2 慢一點,放鬆點。不急躁,不慌亂,不緊張,要保持溫和、放鬆。
3 不要吃過飽。吃撐到站不起來或在餐桌上睡著就不好。
4 讓身邊有好友圍繞。如果你和善體貼,就會有好朋友。
5 以慶祝下一個生日為目標,為下一個生日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
6 保持笑容。
7 重新與大自然連結。走出門去大自然走路、散步。笑和在大自然中走路非常重要。不要不笑地過一整天。有的人會整天看Youtube 一直笑,這主意不錯,因為它能讓我們開心。除了自己笑,也要讓別人笑,這很重要。
8 感謝。我們要經常感謝我們的祖先與大自然。對我們的父母、先人、大自然以及所有周圍的事物懷抱感恩心,經常表達感激之情。
9 活在當下。昨日已逝,過去的已無法改變,明日的無法擔心,因為它尚未到來。活在眼前的此刻,活在有群體的陪伴、交談的愉悅中。
10 最後,追隨你的Ikigai,你的生命意義。每天找出我們的存在理由、生命的價值、有意義的生活目標,而不是追逐錢財、名望、八卦、及種種膚淺的事物。我們每日的生活要能讓我們的生命意義越來越清晰呈現。再更進一步探討,你會看到Ikigai 是由4種元素組成:
1
Ikigai是我們發自內心喜歡、帶著熱情、願意付出去做的事,就好像它是我們的使命一般。
2
它必須是我們擅長的事。
3
它一定是普遍需要的東西。以繪畫為例,我們可能擅長,但它必須導向成全世界都需要的東西。
4
最後,我們必須藉工作來換取生活所需。所以如果你喜歡並且擅長繪畫,你可以繪製他人需要的圖畫或世界需要的題材,最後能被個人或公司、團體欣賞及付費採用。這麼做的話,你會感到快樂,也就能清楚地看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因此,這四件事情就是:
你喜歡的事
你擅長的事
被這世界需要的事
你可以得到報酬的事
這四件事情構成所謂的Ikigai ,存在的理由、生命的價值。我們會因能做出這四件事情而感到有幸福感。
我會再繼續這個主題。
祝各位師兄師姐有個快樂的一天,希望今天你們都能找到自己的Ikigai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