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7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29晨間開示
手解結 7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前兩天我告訴你們有關出俗與入世兩種修行方式的不同,在打坐時我們閉上雙眼,讓心裡的妄境來去,告訴自己,我是無窮無盡的光,坐在那裡向外看,看到一切境界來去但不動。這對打坐很重要,要把自己的心態準備好,沉靜坐定不隨境轉。

然而經常,在我們打坐快結束時,或當妄念轉到某人某事上,便無法簡單地讓境界來去,而跟境界卡在一起。你可能不會卡住,但是我會。那麼我如何不跟他們卡住呢?我有一個解決的辦法,就是練習入世來轉化我的盲點跟自我。一旦我認知到我的自我,就立刻釋放他們。在談到這個解決方法之前,這星期我先跟你們說幾個基本要點。

第一件事情非常重要,是有關我們的腦部與思想。你們知道為何有時候我們想到某件事情的時候,手心會發抖流汗?例如,想到一條蛇從床底下爬出來,爬上床,天啊!這足以恐怖到把我們嚇死、手心冒汗;或是想到從12層樓的窗戶往下看,往下跳,老天爺救命!雙腿都發軟了,也覺得很不舒服。在那一刻,思想直接影響我們的情緒。

你們知道,無論何時當心中產生某一種想法時,你的頭腦就會釋放出一種化學物質,經由神經系統的網絡將訊號傳遞至大腦各區?感謝它們,讓我們能思考、理解、知道這個想法是什麼。我們想說話,那些化學物質會將訊息傳遞到大腦的語言區,於是我們能說話。因此思想跟大腦的化學物質緊密連結,促使它們釋放以便遞訊息。

上面這個解釋應該很容易理解。如果你研究神經傳遞素或突觸,就能更深入瞭解。總之,任何一個單一的想法都要經由腦內化學物質來傳遞。那些被釋放出的化學物質非常重要,因為他們負責大腦的狀況。

現在假設我們腦海裡只想得到憤怒、負面的情緒及壞念頭,例如,你討厭某個人,坐在那裡想到他心裡就一直咒罵,即使只是在頭腦裡咒罵,一種化學物質就會被分泌導致你覺得心情很差,面目可憎,腦部邊緣系統變得非常負面。那些化學物質會讓身體變得不好,變老,讓你臉部皺紋變多,身體失去能量。

有時當我很生氣的時候,身體的能量好像被抽乾了似的,快要窒息,覺得快死掉,快倒下,融化掉。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當我們有壞念頭的時候,我們會覺得痛苦。很多人對閒言閒語、八卦故事很感興趣,他們有所不知,壞話說得越多,頭腦就越不健康,身體分泌的臭味越多,臉色越來越難看,使得周圍的人對他們敬而遠之。所以如果我們有一堆負面思想,朋友會越來越少。頭腦想要健康的東西,不想跟負面的人打交道。對我們來說這是很大的教訓。因此不要做負面思考,如果你這麼做,你只是在傷害頭腦,使它變弱。醫生證實,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會受到波及。

如果你做正面思考的話會怎麼樣呢?當你有好的念頭,好的意象,或是對人充滿感恩,雙手合掌在胸前對某人說感恩,或讚賞大自然的美麗,一種化學物質就會在腦內分泌,那個化學物質會讓你覺得舒服,感覺周遭一切都美好,身體的能量更流暢、更強。這是很重要的。

總結來說,思想影響我們的身體跟健康。為什麼我們經常要讚美、感恩、正面思考呢?因為那樣做會讓我們的身體有更好的改變。我們越快樂、越感恩、越和善、越正面,我們就越強壯、越健康,擁有明亮的氣色。

那樣做其實很簡單,然而我們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運用我們的想法。我們不知道一天當中有約2萬個念頭,假如我們不知道如何有效地運動它們,而只是充滿負面想法與不健康的思想,八卦、說壞話、批評、找別人的毛病缺點,這些只是在傷害自己,而不是別人。我們會傷害自己的健康,使得自己看起來變老,搞不懂自己怎麼有這些奇怪的、慢性的疾病,變得越來越不健康,無法坐下來打坐。這些全都是因為我們損害了自己頭腦的健康。

只要做一件簡單的事:開始使用正面的言語,跟他人分享喜悅,保持向前。向前的意思是進化,打開心量、心識、做長遠的思考。這是入世修解結之前,第一個要做的基本事項:永遠保有一個正面積極思考的頭腦。

感謝各位的收聽!這個手解結系列將會有更多的內容。也感謝上週來參加菩薩訓練營的人,我十分感謝你們對IB中心與乾坤十靈的愛護與幫助,菩薩訓練營將會幫助越來越多的人敞開他們的心。

祝福你們有個快樂、健康與覺醒的一天。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