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悲咒觀音42手眼修持-手解結 9  / 恆長法師-慈悲服務社

恆長法師20180131晨間開示
手解結9
各位師兄師姐早安!這是今天的Dharma Espresso
希望大家已經開始吃薑黃。薑黃是血液清潔劑,對胃、小腸、大腸、心臟都很好。薑黃可以清除體內毒素,幫助大腦對抗阿茲海默症。如果你經常吃薑黃,形成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就相當低。因此一週應該吃幾次薑黃,有些人甚至想知道為何沒有生產薑黃茶。我喝過加薑黃的冰沙,很好喝。總而言之,我們需要想想看有什麼對我們身體有益的食物與飲料。

今天我們繼續講手解結。我正好在網上看到一個有意思的故事,是關於一個深愛丈夫的妻子。有一個月的時間,她注意到丈夫總是遲歸,也沒事先打電話告訴她。回到家吃過晚飯後,他就直接上樓做自己的事。這行為讓她很驚訝,心裡認定他應該有外遇了,她繼續密切注意他。有一天,當她還沒吃完晚飯時,他就結束晚餐快速跑上樓,她的怒氣開始爆發,決定跟他面對面:我確定你外遇了!第一,你經常晚回來;第二,吃晚飯時你總是心不在焉望向遠方;第三,你快速吃完飯,然後消失,不跟我講話。你是在欺騙我嗎?我可以看你的手機嗎?”“他的回答是:我沒有做什麼事啊!你為什麼不想成那是因為我有很多工作要做呢?

事情的結果呈現的是,這位太太有很嚴重的讀心術問題,她把話塞到丈夫嘴裡,使得他變成不忠的人;她根據自己的猜測編造故事,但其實他根本沒有任何不忠的行為。這些猜忌使得她受到很多痛苦,其他還有一些細節我就不多說,我主要想討論的是這個連醫生都覺得很複雜的部分。我們都知道,如果我們自始至終都認為自己百分之百正確的話,那就很難被說服或接受我們是錯的。我有證據證明你做了!她說。事實上,這丈夫不是像妻子懷疑的那樣,他只是有太多工作上的壓力,他必須加班所以無法準時回家,他不想讓她擔心所以沒有告訴她;他晚飯吃得很快是為了要趕快上樓去繼續加班,但他的妻子從沒上樓去看看他在做什麼,而在樓下洗碗的時候想像他丈夫正在跟外遇女朋友通話。

這是一種叫做讀心術的疾病。那些來自讀心術的想法會自動在腦中出現穿梭,找出各種理由來證明、說服自己,這些想法在生命中不停地自動跳出,循環不止,難以擺脫。有時候我們推測這個人可能做了這個、做了那個,覺得自己有神般的讀心術,但事實上那些事情根本沒發生,不存在。那麼為何會發生這種狀況呢?因為這裡面有其他的因素或動機,有時這動機是控制、或是嫉妒、生氣、煩亂,有時候是因為心裡有無法撫平的創傷而引起。這些想法不受控制地自動在腦中跳出,它們依low road“低路而行,不是high road “高路。高路是指合乎理性、道德涵養的想法;低路是大腦中的邊緣系統與扣帶迴的運行路徑,這些負面想法在這路徑中循環縈繞無法脫離。

因此,除了吃薑黃與運動,我們也應該練習美國人說的“Give the benefit of the doubt”,(在沒有足夠證據的時候,假定其無過失或無罪),意思是我們應該給他人機會來表達、說明,接受他們的解釋,不要在我們還沒有證明或證據的時候就立刻跳進錯誤的結論。不要只聚焦在讓你飽受折磨的負面思考上,這只會傷害你自己而不是其他人。總之,我們要專注在正面積極的事情或美好的事情上。
在一次閉關的時候我發現到,在經典中,諸佛菩薩的教導都是非常正面積極的,他們總是在開始宣說佛法時先讚美與感恩。他們總是先說:善哉!善哉!如果我們也能時時讚歎:善哉!善哉!如此一來生命中所有的事情都會變成美好的!相反地,我們常說的卻是:喔我的老天!諸佛常說善哉善哉,因為他們有開闊與喜悅的心,他們只看到美善,在經典中我們不會看到像我的老天,太糟糕了!我們為何不說太好了我的天,這太好了!

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專注在自動跳出、盤桓不止的負面思考上。現在我們都知道了,讓我們保持正向積極的態度,然後訓練自己一天比一天越來越正面、越好。
感謝各位的收聽!我祝福你們有個美好的一天,祝福各位師兄師姐平穩地奔馳在正面思考的高路跑道上。試著以正面角度來看待所有事情,走出由讀心術無中生有所創造的低路循環。
再次謝謝收聽!祝各位有個快樂、美好與覺醒的一天。
(
慈悲服務社翻譯小組敬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