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力士-教在天台、理在唯識、行在淨土、證在禪宗。 /  魔王 -Sam Liu180105

「教在天台、理在唯識、行在淨土、證在禪宗。」
之前魔王也提過,現代漢傳佛教的僧人,你如問他修行法門是啥?好像大概不出這四類……

有些是將天台替換成華嚴,但天台還是佔多數!
可見天台宗在漢傳佛教中地位就如同「最高學府」的象徵,
僧人(尤其是學僧)好像不跟「天台」扯上些關係就不夠"潮"了??

不過各位知道嗎?
說到天台宗的開山祖,號稱「東土小釋迦」之「智者大師」的成長過程中,其實「金剛力士」還「間接」有幫上一點小忙呢XD
但在說這則八卦前,先讓魔王介紹一位高僧「北齊稠禪師」。

《佛祖歷代通載》:「沙門稠禪師乃魏跋陀三藏之資也。受具往嵩山少林。又抵覃懷王屋之柏岩寺。解二虎鬪。由是舉世知名。齊乾明元年示寂于龍山雲門寺。」

「魏跋陀三藏=求那跋陀羅」是「達摩祖師」的師父,
據《佛祖統紀》記載:求那跋陀對稠禪師讚不絕口,
曾認證稠禪師的功力「葱嶺以東,習禪定者汝為最矣!」

而稠禪師除了禪定足為「一方之霸」外,拳腳功夫還「神力無雙」!
曾在王屋山用一根拐杖為兩隻老虎勸架,這種膽識與功夫,
讓禪師一時成為當代傳奇人物!

這樣不夠,稠禪師最難得還精通止觀,且相當有Guts!
例如北齊文宣帝高洋就曾延請他出山說法。
沒想到禪師遇到皇帝不奉承拍馬就算了…
(與南朝佛教「沙門不敬王者」不同,當時的北朝佛教提倡「皇帝即如來!」)
淨說一些「榮華富貴不可保,三界本空萬法幻」的言論,讓皇帝聽得嚇到吃手手。

而且每次皇帝離開時,我們的稠禪師都「坐好坐滿」,連起來送客都免了!
他的弟子嚇到問老師:「對皇帝如此隨便,安內甘好?」
你猜稠禪師如何回答:「你們懂啥?當初賓頭盧尊者起身迎接優填王才七步,優填王過不久就兵敗被關20年……」
「我雖然德行沒有尊者高,但也同是出家人。所以我怕呀〜我怕我一起來送客,皇帝萬一GG了怎辦?我是為他好耶!」

真是好一個「我是為他好!」,
讓魔王點一首「用心良苦」送給稠禪師XD
但「好心被雷親」,禪師為皇帝好,可皇帝心情就不好了……
文宣帝過不久後聽信預言:「有"黑人"會奪得天下。」
所以不動聲色派兵準備前往誅殺禪師……
「難道稠禪師是非洲人?不然黑人關禪師啥鳥事?」
ㄜ……其實原因很好玩,除了忌諱禪師德高望重外,
最重要的是「僧服是黑色的!」

沒想到人家稠禪師早就知道皇帝心中這些「小九九」,
先行一步乘牛車到谷口二十里處等待軍士的到來。
文宣帝看到禪師,還裝無辜的問:「ㄜ……禪師您不在寺中坐,跑來這谷口做啥?」
稠禪師:「阿你不是要殺我?如果在佛寺殺,我擔心血跡會玷汙寺院伽藍,乾脆先來路口給你殺好了 ^^」

這下文宣帝真心服了這個佛門高手,還自動加碼要求親自背禪師回寺院!
事後,文宣帝問禪師:「我的前世是什麼?」
稠禪師毫不客氣地回答:「你是殺人如麻的羅剎王呀!」
還拿盆水照文宣帝前世羅剎的樣子給他看:「看吧,是不是醜到沒朋友?^ ^」

然後文宣帝又請稠禪師為他表演法術,認證一下「佛法無邊」。
稠禪師便將袈裟脫下鋪在地,皇帝派十幾個殿前侍衛抬都抬不動,
沒想到禪師派個小沙彌出馬,像舉羽毛般,一下就提起來了!而從此文宣帝也益發恭敬稠禪師。

所以《續高僧傳》便如此稱讚稠禪師:「齊主拜受禪道,從受菩薩戒法、斷酒禁肉、放捨鷹鷂、去官佃漁。
又勅天下,三月六日民間斷屠殺,勸令齋戒,官園私菜葷辛悉除。留師禁中四十餘日,勅於鄴城建雲門寺以居師,兼為石窟大寺主。
洋專務禪學,勅諸州別置禪肆,令達定慧者居之,就傳教授。大起塔寺,僧尼滿於諸州,佛法東流此焉盛矣!」

佛法東流之盛就是從此開始的!這位稠禪師真是厲害!
但各位知道嗎?其實這位稠禪師年輕時也是有段「魯蛇歲月」的呢XD

那他又是如何「脫魯成功」?
嘿嘿……來,讓我們歡迎「脫魯達人」-"金剛力士"入場!

在《太平廣記》記載,當稠禪師還是"沙彌"的時候,寺院住眾喜歡在閒暇時間玩摔角。
但禪師天生身子骨劣弱,總是摔輸人。
既然是弱雞,就像大雄一樣老是被技安欺負,同儕當然也常常針對他,
讓稠禪師覺得很無奈又丟臉……

於是大雄便又哭著抱住小叮噹(多啦A夢)的腳……ㄜ,這次換成稠禪師XD

禪師便跑到大殿中,抱著金剛力士的腳,哭問:
「力士力士,您不是號稱能給予人神力嗎?有啥法寶可以讓我力氣變大?我就抱您腳七天請您幫幫忙,如果不幫我,我,我就死在您面前算了啦…嗚嗚…」

就這樣稠禪師抱金剛足到第六天晚上,他忽然夢到金剛力士拿一缽帶筋熟肉到他面前!
金剛力士:「小子,想要力量嗎?」
稠禪師:「想!!」
金剛力士:「OK,這缽肉吃下去!」
稠禪師:「我不能吃……」
金剛力士:「為何?不是想要力量?」
稠禪師:「力量我想要,但我是出家人,不能吃葷。」

故事說到這,各位也許會想,金剛力士聽到稠禪師如此戒律精嚴,一定會大加讚美,愈發恭敬眼前這位小沙彌吧?
可惜,現實是殘酷的!!

金剛力士聽稠禪師這樣回答,生氣地圓目怒瞪:
「ㄟ……客人你叫外賣時又沒說自己要訂素的,現在送到家卻不付錢?我不管,你不吃肉OK,那換吃我這把金剛杵!還是PO上網讓酸民肉搜?你自己選一個!」

稠禪師嚇得趕緊將肉吃下,而金剛力士看禪師將肉吃光光後,安心的交代一句:「汝已多力,然善持教。勉旃!」便消失不見……

說也奇怪,自從做了這吃肉的夢後,稠禪師從此怪力無雙,還能飛簷走壁。
隔天在角力場上簡直"虐菜",所以大家也不敢再欺負他了……
人有了自信,常常會發揮超越想像的力量!
而稠禪師可能也是如此,從此僧途光明,終成一代宗師。

有趣的是在《太平廣記》提到隋文帝楊堅路過當年稠禪師建的雲門寺時,
感覺景色與事物都似曾相識,心有感慨之餘,便命修繕重建雲門寺,
巧合的是隋文帝楊堅的乳名就叫做「那羅延」,也就是金剛力士之名。
所以時人都認為楊堅是稠禪師的轉世。

回到之前的八卦:「金剛力士又與天台宗有啥關係?」
來!看看《明智法師碑論》這樣記載:「前乎智者導其教者。曰:梁傅大士、北齊稠禪師。」

稠禪師除神通怪力無雙,更是精通「止觀」法門。
也就是說,宋朝的志磐法師認為,智者大師的思想…準確地說,應該是智者大師的師父「慧思」的思想是受「梁傅大士、北齊稠禪師」影響的。
稠禪師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金剛力士,
又智者大師的「止觀」法門則受稠禪師影響甚深…
那照這樣推論,是不是「金剛力士」對於「天台宗」的成立是有莫大貢獻的嘛。

又看完稠禪師「脫魯」的故事,給予我們啥啟發呢?
謎之音:「嗯…原來寺院也會有霸凌事件?」
ㄜ,這位大哥您好像畫錯重點了XD,魔王想講的是「拜金剛神得神力」這種信仰其實在南北朝時很興盛,也是佛教徒的基本常識!
《慧琳音義》:「那羅延(金剛力士)…欲求多力者承事供養,若精誠祈禱,多獲神力也。」
所以有小孩「登大人」,或是希望自己身體強健的朋友,
趕緊手刀來佛寺門口抱抱金剛力士的腳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