毘婆奢舍那禪修 / 01156烏雄力

01156.我們只要一直修習「四念住」(內觀),不斷的去觀照來累積體驗真相。

觀照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觸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產生的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當眼觸色、耳觸聲、鼻觸香、舌觸味、身觸觸、意觸法,這是二事和合觸,產生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生起,這是三事和合觸,然後由這些識生起了受、想、思、煩惱等。

我們當下所有的心就是這樣生起的,因此心的本質本來就是因緣和合而生的,當我們明白了心的本質之後,就不會再執著於念頭生起的活動,當我們不執著於煩惱,苦就止息了。

云何苦患身、不苦患心! (五受陰,集、滅、味、患、離,如實知。)(【雜阿含經】- 大正藏107)(【南傳相應部】- S.22.1)

爾時、有那拘羅長者,百二十歲,年耆根熟,贏劣苦病,而欲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 「世尊! 我年衰老,贏劣苦病,自力勉勵,覲見世尊及先所宗重知識比丘。唯願世尊為我說法,令我長夜安樂! 」爾時、世尊告那拘羅長者: 「善哉長者! 汝實年老根熟,贏劣苦患,而能自力覲見如來并餘宗重知識比丘。長者! 當知於苦患身,常當修學不苦患身。」爾時、世尊為那拘羅長者,示教、照喜,默然而住。

那拘羅長者聞佛所說,歡喜隨喜,禮佛而去。時尊者舍利弗,去世尊不遠,坐一樹下。那拘羅長者往詣尊者舍利弗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時尊者舍利弗問長者: 「汝今諸根和悅,貌色鮮明,於世尊所得聞深法耶? 」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 「今日世尊為我說法,示教、照喜,以甘露法灌我身心,是故我今諸根和悅、顏貌鮮明。」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 「世尊為汝說何等法,示教、照喜,甘露潤澤? 」那拘羅長者白舍利弗: 「我向詣世尊所,白世尊言: 我年衰老,贏劣苦患,自力而來,覲見世尊及所宗重知識比丘。佛告我言: 善哉長者! 汝實衰老,贏劣苦患,而能自力詣我及見先所宗重比丘。汝今於此苦患之身,常當修學不苦患身。世尊為我說如是法,示教、照喜,甘露潤澤。」尊者舍利弗問長者言: 「汝向何不重問世尊,云何苦患身、苦患心? 云何苦患身、不苦患心! 」答言: 「我以是義故,來詣尊者,唯願為我略說法要! 」尊者舍利弗語長者言: 「善哉長者! 汝今諦聽,當為汝說。愚癡無聞凡夫,於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不如實知;不如實知故,愛樂於色,言色是我、是我所,而取攝受。彼色若壞、若異,心識隨轉,惱苦生。惱苦生已,恐怖、障閡、顧念、憂苦、結戀。於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身、心苦患。云何身苦患、心不苦患? 多聞聖弟子,於色集、色滅、色味、色患、色離如實知;如實知已,不生愛樂、見色是我、是我所。彼色若變、若異,心不隨轉惱苦生;心不隨轉惱苦生已,得不恐怖、障閡、顧念、結戀。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名身苦患、心不苦患。」尊者舍利弗說是法時,那拘羅長者得法眼淨。

爾時、那拘羅長者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於正法中,心得無畏。從座起,整衣服,恭敬合掌,白尊者舍利弗: 「我已超、已度。我今歸依佛、法、僧寶,為優婆塞,證知我! 我今盡壽歸依三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