毘婆奢舍那禪修 法 / 01135烏雄力

01135.在佛法的修行中,很顯然的當我們在禪修時,如果我們執著於禪修當中。

一旦有了執著於禪修的想法,我們的內心就會感受到痛苦,哪怕我們所執著的是佛法還是禪修,只要我們想要緊緊的抓住它們,我們的內心自然的就會從經歷當中生起痛苦。因此我們為了免於因痛苦而生起煩惱,在禪修的過程當中應該只是觀照不參與事物的生起。

如當吵雜的噪音在刺激著我們的耳朵時,我們只要觀照它,若噪音消失了,也一樣只要觀照它消失了,然後我們就可以再次的回到觀照自己禪修的所緣上。

焰摩迦起惡邪見。色是如來耶? (【雜阿含經】- 大正藏104)(【南傳相應部】- S.22.85)

焰摩迦比丘,起惡邪見: 「如我解佛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時有眾多比丘,聞彼所說,往詣其所,語焰摩迦比丘言: 「汝實作是說,如我解佛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懷命終,更無所有耶? 」答言: 「實爾,諸尊! 」時諸比丘語焰摩迦: 「勿謗世尊! 謗世尊者不善。

世尊不作是說,汝當盡捨此惡邪見! 」諸比丘說此語時,焰摩迦比丘猶執惡邪見,作如是言: 「諸尊! 唯作真實,異則虛妄。」如是三說。時諸比丘不能調伏焰摩迦比丘,即便捨去。往詣尊者舍利弗言: 「尊者當知! 彼焰摩迦比丘起如是惡邪見: 我解知佛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懷命終,更無所有。我等聞彼所說已,故往問焰摩迦比丘: 汝實作如是知見耶? 彼答我言: 諸尊! 實爾,異則愚說。我即語言: 汝勿謗世尊! 世尊不作此語,汝當捨此惡邪見。再三諫彼,猶不捨惡邪見,是故我今詣尊者所,唯願尊者當令焰摩迦比丘息惡邪見,憐愍彼故。」舍利弗言: 「如是,我當令彼息惡邪見。」時眾多比丘,聞舍利弗語,歡喜隨喜而還本處。

爾時、尊者舍利弗,晨朝著衣持缽,入舍衛城乞食,食已出城,還精舍,舉衣缽已,往詣焰摩迦比丘所。時詣焰摩迦比丘遙見尊者舍利弗來,即為教座洗足,安停腳机,奉迎,為執衣缽,請令就座。尊者舍利弗就座,洗足已,語焰摩迦比丘: 「汝實作如是語,我解知世尊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懷命終,無所有耶? 」焰摩迦比丘白舍利弗言: 「實爾,尊者舍利弗! 」舍利弗言: 「我今問汝,隨意答我。云何焰摩迦! 色為常耶? 為非常耶? 」答言: 「尊者舍利弗! 非常。」復問: 「若非常者是苦不? 」答言: 「是苦。」復問: 「若非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 」答言: 「不也,尊者舍利弗!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復問: 「云何焰摩迦! 色是如來耶? 」答言: 「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 「受、想、行、識是如來耶? 」答言: 「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 「云何焰摩迦! 異色有如來耶? 異受、想、行、識有如來耶? 」答言: 「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 「色中有如來耶? 受、想、行、識中有如來耶? 」答言: 「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 「如來中有色耶? 如來中有受、想、行、識耶? 」答言: 「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 「非色、受、想、行、識有如來耶? 」答言: 「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 「如是焰摩迦! 如來見法真實如。住無所得,無所施設,汝云何言我解知世尊所說,漏盡阿羅漢身懷命終無所有,為時說耶? 」答言: 「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焰摩迦: 「先言我解知世尊所說,漏盡阿羅漢身懷命終無所有,云何今復言非耶? 」焰摩迦比丘言: 「尊者舍利弗! 我先不解、無明故,作如是惡邪見說。聞尊者舍利弗說已,不解、無明一切悉斷。」復問焰摩迦: 「若復問比丘,如先惡邪見所說今何所知見,一切悉得遠離? 汝當云何答! 」焰摩迦答言: 「尊者舍利弗! 若有來問者,我當如是答: 漏盡阿羅漢色無常,無常者是苦,苦者寂靜、清涼、永沒。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有來問者,作如是答。」舍利弗言: 「善哉! 善哉! 焰摩迦比丘! 汝應如是答。所以者何? 漏盡阿羅漢色無常,無常者是苦,若無常苦者是生滅法。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尊者舍利弗說是法時,焰摩迦比丘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尊者舍利弗語焰摩迦比丘: 「今當說譬,夫智者以譬得解。如長者子,長者子大富多財,廣求僕從,善守護財物。時有怨家惡人,詐來親附,為作僕從,常伺其便。晚眠早起,侍息左右,謹敬其事,遜其言辭,令主意悅,作親友想、子想,極信不疑,不自防護,然後手執利刀以斷其命。

焰摩迦比丘! 於意云何? 彼惡怨家為長者親友,非為初始方便,害心常伺其便,至其終耶? 而彼長者不能覺知,至今受害。」答言: 「實爾。」尊者舍利弗語焰摩迦比丘: 「於意云何? 彼長者本知彼人詐親欲害,善自防護,不受害耶? 」答言: 「如是,尊者舍利弗! 」如是焰摩迦比丘! 愚癡無聞凡夫,於五受陰作常想、安隱想、不病想、我想、我所想,於此五受陰保持、護惜,終為此五受陰怨家所害,如彼長者為詐親怨家所害而不覺知。焰摩迦! 多聞聖弟子,於此五受陰,觀察如病、如癰、如刺、如殺、如無常、苦、空、非我、非我所,於此五受陰不著、不受,不受故不著,不著故自覺涅槃: 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尊者舍利弗說是法時,焰摩迦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