毘婆奢舍那禪修 法 / 01128烏雄力-毘尼蘭若

01128.我們對內心的所有現象進行觀照,所有的修習對象都在裡面了。

讓念頭只是念頭,清楚的知道念頭;讓煩惱只是煩惱,清楚的知道煩惱;讓感受只是感受,清楚的知道感受,讓所有現象自行運作,不要去喜歡它或排斥它。

當快樂或憤怒生起時,我們只要知道它們生起了,而不做出任何的評價,一切都只是如此。也許我們的修行還做不到這樣的階段,依然會對念頭、煩惱、感受、快樂、憤怒等等進行反應。這表示我們還是受制於它們,在控制著我們的行為,而我們又全然的不自知,只要我們還持續的在修行就表示可以放下它們。

差摩比丘(於五受陰正觀非我,猶未離慢,增進思惟,觀察集滅,我慢悉除。)(【雜阿含經】- 大正藏103)(【南傳相應部】- S.22.45)

差摩比丘身得重病。陀娑比丘,為瞻病者。諸上座比丘告陀娑比丘言: 「汝往詣差摩比丘所,語言: 諸上座問汝: 身小差、安隱,苦患不增劇耶? 」時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至差摩比丘所,語差摩比丘言: 「諸上座比丘教問訊汝,苦患漸差不? 眾苦不至增耶? 」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病不差、不安穩,身諸苦轉增無救。譬如多力士夫,取贏劣人,以繩縛頭,兩手急絞,極大苦痛;我今苦痛,有過於彼。譬如屠夫,以利刀生割其腹,取其內臟,其牛腹痛,當何可堪! 我今腹痛,甚於彼牛。如二力士,捉一劣夫,懸著火上,燒其兩足;我今兩足,熱過於彼。」時陀娑比丘還至諸上座所,以差摩比丘所說病狀,具白諸上座。時諸上座,還遣陀娑比丘至差摩比丘所,語差摩比丘言: 「世尊所說,有五受陰。何等為五? 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汝差摩能少觀察此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耶? 」時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已,往語差摩比丘言: 「諸上座語汝: 世尊說五受陰,汝能少觀察非我、非我所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於彼五受陰,能觀察非我、非我所。」陀娑比丘還白諸上座: 「差摩比丘言: 我於五受陰,能觀察非我、非我所。」諸上座比丘復遣陀娑比丘,語差摩比丘言: 「汝能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如漏盡阿羅漢耶? 」時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往詣差摩比丘所,語差摩言: 「比丘! 能如是觀五受陰,如漏盡阿羅漢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非漏盡阿羅漢也。」時陀娑比丘還至: 「諸上座所,白諸上座: 「差摩比丘言: 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非漏盡阿羅漢也。」時諸上座語陀娑比丘: 「汝復還語差摩比丘: 汝言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前後相違! 」

陀娑比丘受諸上座比丘教,往語差摩比丘: 「汝言我觀五受陰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前後相違!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我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陀娑比丘還至諸上座所,白諸上座: 「差摩比丘言: 我於五受陰,觀察非我、非我所,而非漏盡阿羅漢者,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諸上座復遣陀娑比丘語差摩比丘言: 「汝言有我,於何所有我? 為色是我? 為我異色? 受、想、行、識是我? 為我異識耶? 」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我不言色是我,我異色;受、想、行、識是我,我異識;然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差摩比丘語陀娑比丘言: 「何煩令汝驅馳往返,汝取杖來,我自扶杖詣彼上座,願授以杖! 」差摩比丘即自扶杖,詣諸上座。時諸上座遙見差摩比丘扶杖而來,自為敷座,安停腳机,自往迎接,為持衣缽,命令就座,共相慰勞。慰勞已,語差摩比丘言: 「汝言我慢,何所見我? 色是我耶? 我異色耶? 受、想、行、識是我耶? 我異識耶? 」差摩比丘白言: 「非色是我,非我異色;非受、想、行、識是我,非我異識,然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譬如優缽羅、缽曇摩、拘牟頭、分陀利華香,為即根香耶? 為香異根耶? 為莖、葉、鬚、精麤是耶? 為香異精麤耶? 為等說不? 」白諸上座答言: 「不也。差摩比丘! 非優缽羅、缽曇摩、拘牟頭、分陀利根即是香,非香異根;亦非莖、葉、鬚、精麤是香,亦非香異精麤也。」差摩比丘復問: 「彼何等香? 」上座答言: 「是華香。」差摩比丘復言: 「我亦如是。非色即我,我不離色;非受、想、行、識即我,我不離識。然我於五受陰見非我、非我所,而於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諸上座! 聽我說譬,凡智者因譬類得解。譬如乳母衣,付浣衣者,以種種灰湯浣濯塵垢,猶有餘氣,要以種種雜香薰令消滅。如是多聞弟子,雖於五受陰,正觀非我、非我所,然於五受陰我慢、我欲、我使,未斷、未知、未離、未吐。然後於五受陰,增進思惟,觀察生滅: 此色、此色集、此色滅;此受、想、行、識,此識集、此識滅。於五受陰如是觀生滅已,我慢、我欲、我使一切悉除,是名真實正觀。」差摩比丘說此法時,彼諸上座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差摩比丘不起諸漏,心得解脫,法喜利故,身病悉除。時諸上座比丘語差摩比丘言: 「我聞仁者初所說,已解、已樂,況復重聞! 所以問者,欲發仁者微妙辯才,非為嬈亂,汝便堪能廣說如來、應、等正覺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