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有很多寶藏是有錢的人沒有的 / 林清玄
.

  第一個窮人的寶藏:每一天都睡得著,這個世界上很多有錢的人,晚上要吃安眠藥才睡得著,可是因為家裡以前實在太窮了,連那種泥土地上,木板上都睡得著,現在有床睡,當然躺下去就睡著了;
.

  第二個每一餐飯都吃得下,小的時候什麼都吃,連蟑螂都吃,現在還有什麼可挑剔的,什麼都吃得下;
.

  第三個是不怕人生的轉彎,你是從那個非常窮的環境出來,像我現在,做一個人生的選擇的時候,我都會想,大不了我就回到十四歲那年背著一個布袋,裡面放著一個玻璃瓶,離開家鄉;
.

  第四個非常重要的窮人的寶藏,就是處處無家處處家,你看起來好像沒有地方可以住,其實到處都是你的家。
.

  有時候我喜歡爬山,爬到山頂上從山上看下來,看到台北最繁華的地方,屹立的大樓,很多百貨公司,我就很感慨,有錢人的家鄉在哪裡,有錢人的家鄉在百貨公司,在超級豪宅,在大樓裡面。
.

  窮人的家鄉在哪裡?窮人的家鄉在天空、在遠方、在森林在河海交界的地方。你沒有什麼可畏懼的。
.

  自從我立志要當作家,我就每天在街上亂走,然後看看有什麼好的東西,好的題材可以寫。
.

  有一天我走到一個村莊,看到一個小孩子蹲在圍牆旁邊,臉上露出非常幸福而神秘的微笑。跑去看看,結果發現,他旁邊擺了一個汽水的空罐子,他坐在那裡干什麼,打嗝,一邊打一邊微笑,打嗝竟然是這麼幸福的事情,(我)從小都沒有喝汽水喝到打嗝的經驗。
.

  我就站在那個小孩子的前面,發誓,這輩子一定要喝汽水喝到打嗝,如果沒有喝汽水喝到打嗝就誓不為人。
.

  過了一年,有機會了,因為我遠房的一個親戚要結婚,借我們家的曬谷場宴客,果然送來了一卡車的汽水,蹑手蹑腳地跑到那個堆汽水的地方,提了兩瓶大瓶的汽水跑到家裡的茅房躲起來,把門拴住,用牙齒把汽水的蓋子咬開,一口氣就灌完750毫升的汽水,坐在那裡准備打嗝,嚴重的事情發生了,不但沒有打嗝還放了三個屁,到底要喝多少才會打嗝,不知道。
.

  第二瓶再拿起來,喝完了,肚子脹得很大,好像懷孕九個月一樣,等了半天有消息了,肚子咕噜咕噜響,突然一口氣從肚子裡面升上來,打了一個嗝,原來打嗝的滋味是這麼美好,接下來打了很多嗝,每深呼吸就打嗝,這時候才發現茅房的味道挺不錯的。打開門發現陽光普照,人生多麼美好
.

  幸福的開關並不是你擁有很多的財寶,幸福的開關是你要打開心裡的那個通往幸福的那種狀態。你一打開,即使非常微小的事情,你都可以感到幸福,你一打開,即使人生非常大的挫敗,你也可以感覺到幸福。
.

  「你的環境並不能決定你的未來,

  你的過程也不能決定你的未來,

  而是你的心的向往決定了你的未來。」

  過完年了,

  大家又要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之中,

  新的一年,我們好好關注這顆心,

  問問自己,

  我的嚮往是什麼?

  我想要怎樣的生活?

  讓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不怕人生的轉彎。
.

文.林清玄
圖.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