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尊者開示要如何才能離苦 / 觀證

有人總愛訴說自己為何會那麼苦?當然苦啦,緊緊抱著一堆熾熱的火炭不願意放,卻老是向別人投訴埋怨的人怎不苦?
.

那要如何才能離苦?很簡單,不要苦就放掉那堆火炭,不願意放掉就要受苦了。火炭是什麼呢?是自己的「自我」。
.

如果一個人很固執,要埋怨苦又不讓自己受勸,堅持不願意放掉那堆火炭,那我們能做什麼呢?只好任火炭把他燒個夠,也許有一天當他覺得苦夠了,就會心甘情願放下那堆火炭。
.

有一句這樣的話:教育愚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任他為所欲為。這的確有些道理。
.

一位智者是如何面對苦受呢?他會省思:「喔,因為有這個自我才會讓我那麼苦。」然後他靜靜地看著這個自我如何折磨著他,省思自我的過患,讓自己對執取自我感到厭惡而厭離自我,進而迅速放掉對自我的執取。
.

文。吉祥尊者
圖。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