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秘魔岩龍洞 / 魔王 -Sam Liu160726

「魔王朝五台 7/13()-秘魔岩龍洞-」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
沒錯,有龍就啥都靈了!而7/13的下午,魔王正是要去挑戰一個傳說中「有龍出沒」的靈地-「秘魔岩龍洞」(附圖1)

告別了佛光寺,本團一行人便準備前往號稱此行最艱苦的行程-「秘魔岩」。
咱們先來看看挑戰過的前輩怎說:

徐霞客:「山皆陡崖盤亙,層累而上,為此中奇處。」

憨山德清大師:「羊腸百折任青藜,草莽蕭蕭仄徑迷。絕壁倚天應隘日,斷崖無路只飛梯

大千和尚:「羊腸石徑通幽谷,鯨首鐘聲透碧虛。隱隱龍宮多子母,蕭蕭僧舍少親疎

「羊腸、陡崖……看來是場硬仗,要不,魔王我投降輸一半,在秘魔寺下乘涼等大家好了XD
本來是這樣打算啦……
但也不知那位祖師大德又說了一段話:「朝五臺山,不朝龍洞,只朝了半座山!」

千里迢迢坐飛機來山西,結果你跟我說不朝龍洞,五台只玩了一半?這下真是把魔王逼上梁山,不得不爬了!

但要上秘魔岩前,必須去山腰處的秘密寺登記。而這間寺院的唯一通路也是大車無法開進去的崎嶇狹窄山路,還好寺內法師佛心來著,安排附近鄰居大哥開台小麵包車將我們拉上山……(附圖2)

小車開著陡長的山路,一路顛頗的往山上開,感覺好像很艱苦,其實我們超幸福,聽本團領隊說以前他來時那有麵包車?根本是坐著耕田用的拖拉機上山,那才是一整個蛋疼呢!

在等待登記的時間裡,魔王也逛了逛秘密寺,《清涼山志》:「秘密寺在西台外秘密岩,岩谷幽深,陷者星布,唐木叉和尚于此藏修,始建寺。」但其實秘密寺始建於北齊,興起於唐宋。(附圖3~7)

雖說現存大部分建築為清代所建。也為五台朝聖點,但大家來五台好像不太會來爬秘魔岩,所以人煙罕至,少了俗塵味,獨留山寺的古幽,不得不說真是個人間清靜地呢。

附帶一提:這的齋飯很好吃呦!

吃飽了飯便準備正式遠征啦!我與郭老師本還興奮的在龍洞入口處合照,假裝拉開塵封已久的大門,營造神祕詭奇的感覺……(附圖89)

結果……「兩位老師,那是舊門,新入口在樓上!」

ㄜ,人家龍洞的入山處大門早已進化成鐵捲門模式,還有監視系統可以看人出入狀況,我們還在這耍寶= =

進了大門向左拐,便是前往龍洞的唯一途徑,(附圖10)據導遊說,「正常人」來回需要3小時,我站在山下,沿著蜿蜒的山道,望向遠處的青山,傳說的龍洞就在那兩山之間,希望「諸龍」給魔王老大哥一個面子,讓我順利攻頂吧!(附圖11)

剛開始的山道沿途景色秀麗,路也還算大條,但越往山中深入,路則越小,尤其在過了四分之一處的「秘密寺中庵」後(附圖12),路開始變成藏於林叢中的獸徑小道,平坦的碎石路則立變為雜亂的不規則石階,高度也陡峭了起來……

果然羊腸石徑不是在開玩笑,魔王決定投降了!不妨就坐在此處喝茶吃餅乾,倒也風光明媚。

但休息一陣後,遠方山壁間忽然傳來陣陣笑聲,我心想看來先遣隊應該已到目的地,可能龍洞就不遠了,堅持一下,五百毒龍等著哥去探呢!
也許是爬累了沒仔細想,殊不知這是回音,其實我才爬到一半而已呀!(附圖13~16)

就在魔王驚覺其實離龍洞還有很遙遠的距離時,卻早已身疲力盡……
「這次是真的不行了,我還是放……咦?」

一陣清風忽起,原本豔陽高照,燥熱難耐的山區,瞬間清涼起來,魔王彷彿來到一個異次元空間,隱約還能聽到水聲,就連路旁原本看似被曬乾的花草都充滿水氣……

隨即而來的是一種寒毛直豎,那感覺,就像玩電玩中冒險者來到龍沉睡的山洞前,那無來由的緊張感!

不誇張,敏感度超低如我,第一個想法就是:「有什麼來了?」
隨即想想,這豐沛的水氣,猶如杉林溪涼爽的氣溫,難道已接近龍穴了?

《清涼山志》中曾說:「懇""則龍現!」 
魔王我是「肯倒則龍現><
可能毒龍兄弟看我爬到快「倒」,才放個涼風扇為我加油QQ 不往上爬就太對不起祂們了。

就這樣,我終於成功登上龍洞,一爬上去全團的人都在大笑,我當時搞不懂為何如此開心,後來回飯店問老師,才知道當團員問郭老師:「魔王爬得上來嗎?」

老師笑笑的回答:「放心,只要你跟他說山頂有龍,他死都爬上來!」難怪大家看我的表情那麼奇怪,唉,果然是愛龍成痴的笨魔王呀!

「魔王,山上有保利龍,爬嗎?」
……爬!只要有龍我都爬XD

登上龍洞,望向下方景色,讓人有說不出的感動,這地方作為文殊大戰五百毒龍的古戰場真是太合適了!四周峭壁的形狀就如龍尾掃過,或如菩薩劍痕,整個平台上也瀰漫著一股塵封的靈氣,讓人心曠神怡……(附圖17~22)

至於那令看者迷幻的小縫(附圖23),魔王就不去看了,在我心中,五百毒龍早已在我最需要幫助時悄然現身,這樣就夠了。

晚上回飯店後,我與老師談論起這神秘的經驗,老師也回應我,其實他亦在同一時段看見遠方的雲似龍狀,向此山間聚集而來,停留一陣後隨即消失!看來真的是兄弟們來助拳呢,不枉我平日一直宣導祂們呀!

OK,爬完山,念天地之悠悠,感龍神之庇護後,咱們就來聊聊此處的天龍八部吧!

「!!你爬山也能聊天部?」

那是當然的呀,就像九品芝麻官的台詞:「老佛爺不是用來不放在眼裡!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只要有心,天部處處現呀!

就例如今天來爬的這座秘魔岩,主打的是啥?不就是「文殊菩薩降伏五百毒龍處」嗎?正因為菩薩將毒龍關在這小小的山縫中,大家才會拚了命往上爬,一睹毒龍面貌嘛。
而說到龍,魔王在看了《清涼山志》後,發現真是「無龍不五台!」

例如:
「東台」有誠慧降毒龍之池:「東台東百里,有毒龍池,龍常害物。四十里內,人畜不入。」與那羅延窟:「是菩薩住處,亦是神龍所居。」
「南台」有白龍池與龍母出現的「龍宮聖堆」
「西台」有龍窟與龍興庵:「嘗聞龍鳴。」
「北台」有清涼石與黑龍池:「亦名金井池。側有龍王祠,四方民禱雨輒應。」
(
附圖24~26)

看來這五台山是龍族的地盤呀!而要彰顯文殊菩薩的強大,龍便是最好的對手。所以今天既然來爬岩看龍洞,那就來聊聊此處的「地頭蛇」-「五百毒龍」吧(附圖27)

「為何文殊菩薩要與五百毒龍鬥呢?」綜觀五台山「目前」的傳說是認為,文殊菩薩在選定清涼山為祂辦公室時,發現此地冬寒夏熱,寸草不生,人民苦不堪言,一點都不清涼!於是決定去向東海龍王借冷氣機……

好巧不巧,正好傳來東海龍王想邀請文殊菩薩辦場專題演講,真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於是文殊便駕起青獅來到龍宮作客了。在演講過後,龍王很滿意,便問菩薩需要啥土產禮品帶回家?
菩薩:「此話當真?」
龍王:「不假!」
菩薩:「那你旁邊那塊歇龍石就送我吧!」

歇龍石?這可是龍宮至寶呀,龍族最怕熱風,所以都愛在此石上休息睡覺。菩薩要取這塊石,這分明是為難我嘛!但龍王看看這歇龍石那麼大塊,想說你也搬不走,不妨做個人情,便答應文殊了……

魔王看到這,不禁感嘆:「嘖嘖,這龍王真傻,你對手是菩薩呀,祂們從不做沒有把握的事呀。」
只見文殊吹了口氣,歇龍石就變成小石頭被帶走了,這下龍王才驚覺菩薩的神通,但話已出口,又能如何?

不過老爸肯給,小朋友卻氣瘋了!
龍王的兒子們「五百毒龍」放學回家,本想舒服地看電視吹冷氣,卻發現老爸將「歇龍石」被捨掉了,氣到連忙追去找文殊討公道。
其實這也不能怪毒龍們……就像現在台灣天氣那麼熱,換成是魔王房間冷氣被拆,我也找他拼命呀!

於是文殊與五百毒龍在秘魔岩上一戰,「愛吹冷氣是吧?」結果是五百毒龍被永遠關在龍洞這小縫享受「天然」的冷氣,而歇龍石也在戰鬥中掉落在中台清涼谷中……(附圖28)

看文殊輕鬆的處理掉五百毒龍,大家可能覺得祂們是小咖,其實不然!
我們來看看《僧伽和尚欲入涅槃説六度經》:「東國遂被五百毒龍陷爲大海。一切衆生沈在海中。化爲黿鼉魚鼈。」……戰力直接毀滅一個國家,看來能收服祂們的文殊不愧為大菩薩呢。

而這故事有時候則將五百毒龍替換成「龍王五太子」,(附圖29)演變成正是因為文殊降伏了五龍王,因此五台五頂才各被安置一位龍王守護。而他們的戰場痕跡便是「龍翻石」。(附圖30)

那到底鬧事的是「五百毒龍」還是「龍王五太子」呢?魔王認為「龍王五太子」或「五龍王」應該是明清時的龍王傳說變形。

但不管從敦煌的五台山圖來看,或唐朝時來五台山朝聖的日僧圓仁也說:「五台山乃萬峰之中心也,五百毒龍潛山而吐納風雲,四時八節輟雷雹頻降矣。」
也有詩一首:「大聖文殊鎮五台,盡是龍眾尚如來。師子一吼三千界,五百毒龍心膽摧。」
可見「五百毒龍」才是文殊菩薩降伏的真正主角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