毘婆奢舍那禪修 / 01159烏雄力

01159.我們的意識是由根與塵相接觸而生,因接觸產生了黏著,緊接著落入了流轉當中,這整個過程是瞬間變化很快的進行著。

緣起的現象繼續向前緣生,由於我們的愛則緣取,而取緣有;因此我們執取的心理則引生了「我」存在,因而有「我」的感覺產生了。有「我」則緣生,由於我們存在有「我」的感覺引生了自我意識的出生,這是一種感覺的心理而已並不真實。

生緣老死,因為我們的自我意識的出生,引生了走向老病死的逼迫境地,生起了愁悲憂惱的苦痛。這是因為我們錯誤的認知,生起了一連串的煩惱,而煩惱生起的緣起過程在瞬間緣生製造了「苦」。


在漢傳佛教的經文中,我們常看到在談「空」,但「空」不是在說有或沒有。簡單的說「空」,就是「空」其我們的無明,名為「空」。也有些地方是解釋為「空間」的意思,或說明因緣和合的現象。所以要談「空」必需先要了知「緣起」,如果不能了知緣起,那無法知道「空」是何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