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上五百小龍--文殊菩薩 /  魔王 -Sam Liu171226

魔王:「請問菩薩,您對最近新聞上的"八旗之爭"有啥看法?」
文殊:「你來看看這個!《欽定滿州源流考》記載:滿州本做滿珠,二字皆平讀,我朝光啟東土,每歲西藏獻丹書,皆稱曼殊師利大皇帝,翻譯名義曰曼殊,華言妙吉祥也,又作曼殊師利…殊珠音同,室師一音也……」
魔王:「!!!」
文殊:「鑲黃旗?正黃旗?有啥了不起?本座可是滿族的老祖宗呀!哇哈哈〜」

哈哈,原來文殊菩薩才是滿清八旗的老大,果然身分不一般!
但看著新聞這「八旗之爭」鬧得沸沸揚揚,魔王心想:
「當八旗子弟有那麼爽嗎?人家文殊菩薩底下的八旗子弟可是每個都想烙跑呢XD」

話說南宋紹興年間,登州商人宗立本前往濰州做買賣,
時值夜深不宜趕路,車隊便於古廟之中,寄宿養息。
沒想到隔天大伙生火吃早餐之時,忽然跑來個小孩流著口水看著鍋中食物,
莫非也想來蹭飯吃?

只見這孩子雖然衣裳破爛,卻長得十分可愛,但這荒郊野外的,怎平白無故蹦出個孩子?於是便詢問:「小朋友你怎在這深山之中?爸爸媽媽呢?」

小孩語帶悲傷的回答:「我是昌邑縣公吏王忠彥之子,爸媽雙雙病逝,故被親戚代養,但沒想到卻將我帶到這深山之中遺棄!我怕被虎狼咬去,所以就躲在這古廟之中……」

宗立本瞬時對這孩子興起憐愛之心,更由於自己年長無子,便向小孩問到:
「既然如此,那你不如跟叔叔走,一起學買賣經商吧?」 
小孩感動的向宗立本再三泣拜。
而宗立本收養小孩後,便為他取了個名字為「神授」,意思是感謝上蒼賜予這可愛又聰明的小孩給自己當兒子。

可愛又聰明?是的!
這小孩除了長相超萌外,還相當聰明!
讀書過目不忘就算了……書法只要給他臨摹一遍,馬上就能寫得維妙維肖,而且小小身軀寫起巨幅書法還盡得筆墨之真意!
也難怪宗立本樂歪了,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呀XD

於是宗立本生意也不作了,帶著「神授」這天才童星,到處巡遊各地,表演神技維生,就這樣過了二年……

某一天當宗立本父子來到濟南章丘,在大街上表演書法神技之時,
忽然有位戴著斗笠的胡僧指著「神授」問宗立本:「你這小娃娃是從那裡抱來的?」
宗立本怒道:「啥偷抱來的?這我妻子生的!!」

胡僧笑答:「哈哈,你親生的?」
「他明明是我五台山上五百小龍之一,這小鬼離家出走,我找他找了三年啦!雖然你好心收養他,但說真的,他留在你身邊很危險,還是讓我帶回去吧!」

胡僧話說完,拿出一個淨瓶,含了一口水噴向小孩,
只見「神授」瞬間變成一隻小紅蛇。
胡僧口唸龍名將之收入瓶中,隨之不見,只留下宗立本整個人"傻眼貓咪"的呆站原地……

「五台山上五百小龍?」
看到這,聰明的各位是否發現胡僧是誰了呢?就是文殊菩薩啦XD
文殊雖然座騎是青獅,但卻與"龍族"特別有緣,
想想也是,人家文殊可是常去龍宮開專題演講呢!

而且如果去五台山一趟,認真算,你會發現山上與龍有關的傳說、寺院與地點還真不少!
其中又以五百毒龍的傳說為最早,大致上從唐代就開始了……
例如敦煌的那幅《五台山圖》上空就畫著一群群的毒龍。
又日僧圓仁來唐代留學參訪五台山時,在他的日記中也記載:

「北台…台頂南頭有龍堂。堂內有池,其水深黑。滿堂澄潭,分其一堂為三隔,中間是龍王宮。臨池水上置龍王像,池上造橋,過至龍王座前。此乃五台五百毒龍之王。每台各有一百毒龍,皆以此龍王為君主。此龍王及民,被文殊降伏,歸依不敢行惡。」

圓仁還加碼爆料說,為何大家去五台山朝聖,天氣常常詭異多變?
就是這五百個熊……ㄜ,是龍小孩在胡鬧啦:

「五百毒龍潛山而吐納風雲,四時八節輟雷,雹頻降矣。天色急晴,遊人不見長明之光景。」

嗯…這五百毒龍的獨特玩笑方式,魔王也曾領教過!
還記得2016年去山西五台山「大朝台」時,真的五個台的氣候完全不同!
南台風和日麗,北台卻冷的直像冬天的日本,冷就算了,還給你下雨!
但聽說隔天另一團去北台更慘,是直接下冰雹!
看來五百毒龍還是有給魔王一點面子的XD

那為何吐納風雲的毒龍要五百條?一條不行嗎?
宋代有種「蜥蜴含水變冰」的傳說,例如傳說河南嵩山有「三異」,其中一個就是山谷間有大蜥蜴數百,溫馴且觸感如脂。
一日,牠們集體在池邊喝水,隨即吐出像彈丸大小的圓珠,圓珠甫落地就全消失不見?隔日嵩山山區雨雹大作!

所以《朱子語類》中便也認為這些毒龍其實是山上的蜥蜴!
才會說「蓋山頂(五台山)皆蜥蜴含水,吐之為雹,少間,風雨大作…」

不過現代認為西台的「龍洞」是囚禁五百毒龍之處?
但《太平廣記》則認為是北台呢!

「五台山北台下有龍池約二畝有餘。佛經云:禁五百毒龍之所。每至亭午,昏霧暫開,比丘及淨行居士方可一睹。比丘尼及女子近,即雷電風雨時大作。如近池,必為毒氣所吸,逡巡而沒。」

ㄜ……比丘與有修行的居士歡迎來看,比丘尼與女人靠近就給你難看!
看來這五百毒龍有「厭女症」無誤。

由此可知,五百毒龍的確不安全!
因為一般龍族(大菩薩龍不算。)的確天生帶四毒:
「龍有四毒。謂視毒.噓毒.氣毒.觸毒。遇此毒者隨一皆死。」
也難怪文殊菩薩要宗立本想開些,別將小孩留在身邊,以免發生危險。

又故事中文殊菩薩現胡僧像,大家也許會覺得不熟悉?
但其實文殊本來就是比丘呀!只是為渡眾而化現各種樣貌。
例如《佛說文殊師利般涅槃經》中佛陀說文殊:「唯於我所出家學道……與諸神仙作比丘像」
其實大菩薩們都是有僧人造型的,千萬別認為現僧相的菩薩只有地藏!

而文殊現僧相的造型被稱為「僧相文殊」。
尷尬的是,由於文殊現僧相,又坐騎「青獅子」與地藏的「諦聽」實在長的很相似,所以兩位菩薩常被搞混……
沒辦法,人只要剃了個大光頭,加上同樣的制服,真的辨識度會降低80%,這你來讀佛學院就知道了!(冏)

最後魔王想說的是,如果以這南宋五百小龍故事來看,「濰州」隸屬「山東」。

「!!所以小龍離家出走是從山西跑到山東!」

唉呦,算一算《西遊記》中「青獅」、「獅猁」加上這篇故事中的毒龍,
這文殊手下的「八旗子弟」就烙跑三隻了耶!
菩薩的"家教"是有多嚴格呀?
還是因為菩薩太忙,沒去餵食,全跑到凡間打起自助餐XD

此時只見安倍文殊院的善財童子向我哭哭表示:「別說寵物了,你沒看我也想跑了嗎 ?」
於是魔王反問同為文殊眷屬的最勝老人:「善財都要跑了,您怎不跑?」
最勝老人白了我一眼,反嗆道:「你以為我不想?啊…我就腳麻了是要怎麼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