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有義的鐵扇公主0918/  猴子禪(:邱南英)

牛魔王娶鐵扇公王生了紅孩兒後,又搞了個有「百萬家私」的小三狐狸精玉面公主。

某日,狐狸精在洞府外松陰下摘花,被假稱自鐵扇公主處來的孫悟空欺侮,逃歸洞府。
這狐狸精沒好氣倒在牛魔王懷裏,抓耳撓腮,放聲大哭。先罵牛魔王是「懼內的庸夫!」又罵「潑魔害殺我也!」
狐狸精投訴遇到一位毛臉雷公嘴的和尚,「他說是鐵扇公主央他來請牛魔王的。被我說了二句,他倒罵了我一場,將一根棍子,趕著我打。若不是走得快些,幾乎被他打死!這不是招你為禍?害殺我也!」(西遊記第六十回)

可那狐狸精見說是鐵扇公主處來,就開口先罵道:「這賤婢,」之情節,蠻橫無理之極,卻隱去不說。
牛魔王聞狐狸精之言,與他整容陪禮,溫存良久,女子方纔息氣。

此看牛魔王對付女伴的手段,不急不惱,細細整治,待其氣消,顯見功力非凡。難怪有能力娶得鐵扇公主又招得玉面公主!
牛魔王對氣已消去的狐狸精道:「我山妻自幼修持,也是個得道的女仙,卻是家門嚴謹,內無一尺之童,焉得有雷公嘴的男子央來,這想是那裏來的怪妖,或者假綽名聲,至此訪我。等我出去看看。」(西遊記第六十回)

牛魔王不僅懂玉面公主,更了解鐵扇公主。所以被孫悟空假冒不得!
火焰山前一回(西遊記第五十八回),才剛演出真假孫悟空之戲碼,鬧得天庭地府都認不出誰是真猴子!
可這回孫悟空連裝扮個鐵扇公主的家童都輕易被牛魔王識破。此即水滸傳武松勸大嫂潘金蓮:「籬牢犬不入!」之謂也。牛家之內皆真情也,假不得!
然而,孫悟空卻三番二次戲弄鐵扇公主,更陰狠地利用牛家夫妻之恩愛,幻化牛王,明欺暗室,絕非君子也!

鐵扇公主治理牛家,門風嚴謹,內無一尺之童,牛魔王知之甚詳也!
鐵扇公主愛慕夫婿,才被孫悟空假冒牛魔王騙走芭蕉扇,牛魔王理解其屈辱並為其戰鬥出氣也!
鐵扇公主憐惜夫婿,絕不以扇子為重!當牛魔王被眾神圍剿,喘噓噓的,將口中芭蕉扇交給鐵扇公主時,那公主滿眼垂淚道:「大王!把這扇子送與那猢猻,教他退兵去罷。」
但牛性頑固,鬥至此刻,已無退理,故被燒身砍頭,幾乎殞命!
最後牛魔王歸順佛家求饒性命,被哪吒一把拿住鼻頭,將索穿在鼻孔裏,終生不得自由!

見夫婿被迫出家,鐵扇公主隨即「挽青絲如道姑,穿縞素似比丘」,雙手捧扇,跪在地下,磕頭禮拜道:「望菩薩饒我夫妻之命。願將此扇奉承孫叔叔成功去也!」(西遊記第六十一回)

西遊群妖中,鐵扇公主潔身自愛有情有義,牛魔王神通廣大交遊廣闊,是神仙眷屬!然偏偏遇上取經人,故不得善罷干休,牛家夫妻子女自此皆被拆散!
戰鬥中,牛魔王還是晚覺悟了一步,若早依鐵扇公主之言,交出扇子,或許夫妻還有得作也!

有推論鐵扇公王是老君的情人,紅孩兒是老君的私生子,小弟不贊同。
應說牛魔王一家人,皆受老君的栽培與眷顧,比較合理。
觀鐵扇公主持家嚴謹,對牛魔王之情深義重,二人且相知相惜,患難與共,是真實夫妻!

後記:
昨日(2017.09.18.)偶得竹雕,是描述鐵扇公主舞青鋒雙劍持芭蕉扇與大聖睹鬥的橋段!竹雕已有年紀,得之甚為歡喜。
除感謝主人鄭兄割愛外,是亦鐵扇公主入小弟意識裏來!故心有所感,寫下此篇並為鐵扇公主闢闢謠!
雖鐵扇公主最終仍被剝離天倫之樂,落得槁木死灰,餘生或只能常伴青燈眠!然鐵扇公主呀!人生本空,您有情有義,不負眾生,曾經一場,足慰平生矣!

表單的頂端

pS…鐵扇公主使青鋒雙劍也!竹雕刻右手倒持雙劍,左手持芭蕉扇正準備扇走這猴頭!

鐵扇公主是西遊女妖中為人妻的典範!不信,可以比比看。
陳光蕊妻子殷溫嬌,琵琶別抱,不能比;
豬八戒的妻子高翠蘭,無知女子,不能比;
黃袍怪妻子寶象國公主,絕情寡義,不能比;
唐僧於鎮海禪林寺所遇的老鼠精,色誘殺人,不能比;
朱紫國王夫人賽太歲,肉胎凡人,不能比;
鳳仙郡候夫人,偷情惡口,不能比;...

以上夫妻,沒有一人可以跟牛夫人相提並論!
依小弟見解,鐵扇公主羅剎女是應男人心目中當老婆的第一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