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 觀證

0317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 1703觀證

我問:院中即有菩提樹,六祖何言菩提本無樹?
.

如禪:眼中有,心裡不見得有;眼有無,心中不見得無。地、水、火、風四大皆空,但萬物又是四大皆生。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雲。六祖所言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那種禪境不是我們能達到的。
.

 

我問:六祖頓悟是個迷,確實很神。沒看見他說經修行,沒看見他打坐做功課,亦沒看見他請高師講授,但他卻頓悟了,而且悟之徹,之深,之透,超俗脫俗,願聞明示。
.

如禪:頓悟開化離不開實踐。有人問趙州禪師:「什麼是禪法?」趙州禪師示意他去廚下洗碗。又有人問他什麼是禪法,趙州禪師告訴他掃地去。於是有人問他,禪法難道就是洗碗掃地嗎?趙州禪師反問:難道洗碗掃地中沒有禪法嗎?
.

有人向大師請教用功之法,以求開化頓悟。大珠慧海大師說:「飢時吃飯,睏時睡覺。」問:「世上人人不皆如此哉?何談用功呢?」大珠慧海大師說:「那可不一樣,別人吃飯挑肥揀瘦,別人睡覺胡思亂想。」綜看大師的教導,同樣的實踐會有不同的感受,同樣的修行也會有不同的效果。關鍵在修行內心,自我修行。一萬個人在那裡舂米劈柴,唯六祖感悟不同。
.

我問:六祖對佛教最大的貢獻是什麼?
.

如禪:慧能大師在「即心是佛」的基礎上,又高高樹起「見性成佛」的幢幡。你頓悟,你修行,你成佛,關鍵在你,不在天,亦不在地,在人,在你自己,在你自己的心。六祖把「脫離苦海,去迷得悟」的責任回歸到修行者身上,俗語說的「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正謂於此。佛門有教,萬物皆可成佛,成不成佛,亦皆在修行者的自我修行。
.

圖.文/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