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所認知的世界,是虛實交錯乘出來的結果 / 吳九箴

記得我剛進入社會,到一家小公司上班,有一天會計跟老闆說某客戶確定倒帳,聯絡不到人,後面還補一句,明天支票存款還差三十萬元,再不軋就會跳票。
.

老闆聽了眉頭緊皺,滿臉愁容。
.

隔天一早,會計打電話叫我不用上班,說老闆昨晚吃安眠藥自殺了。
.

幾年後,我在一家媒體製作公司上班,同樣的,某天會計對老闆說明天軋票缺一百多萬,老闆聽了笑笑說知道了,然後就嚷著要幹部載他去洗三溫暖,洗完他約了人打麻將。
.

當時我心想,明天可能又不用來上班了。
.

隔天沒事,我到公司時,會計說軋票過關了,她說老闆昨晚在牌桌上找到金主,那個金主竟然答應把錢借給老闆周轉,隔天一早錢也軋進去了,沒有跳票。
.

接著,她淡淡地說:「老闆一直是這樣,關關難過,關關笑著過。」
.

同樣是支票缺款的困境,但二個老闆的應對和結果,卻是天壤之別,一個演的是喜劇,一個則是大悲劇。
.

最近我在做深度觀照時,我也發現自己年過四十後,加上近年生了一場重病,對困境的抗壓力愈來愈差。
.

回想年輕時,我也和那位媒體公司的老闆一樣,不管面臨什麼挑戰和挫敗,總是充滿信心,日子再苦也總是開心地過,沒想到,難關也都一關一關過了。
.

然而,現在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哪怕只是身體檢查的數據差了一點,或是工作上不順利,就開始陷入焦慮和不安,總是會讓負面的念頭占滿大腦。
.

或許是年紀大了,荷爾蒙漸退去,元氣也不如年輕時充足旺盛。這時,只要稍沒有覺察,就會掉入苦海裡。
.

某天清晨,我起了很早,繼續躺在床上,開始靜心觀照,不停地觀照,趁著清晨能量清淨充足,我把這幾天引起我不安的事情,同樣再輸入大腦去感受,發現沒有幾天前那麼悲觀和消沉,再往內去深度檢視許久,我終於看到了整個不安的運作模式。
.

原來,所謂的困境和悲觀,是一種客觀事實乘上主觀心情,成為一個占據大腦的虛實交錯的幻相。
.

為何說是虛實交錯?
.

當我們面臨來自外境的不順或挫敗,例如健康或感情財務上,有不利的狀況,這些客觀事實是真的,不是大腦幻想出來的,這就是「實」。
.

然而,面對這麼一個客觀不虛的事件,我們的心情和想法,可以放大事情嚴重性或大事化小,甚至在逆境中想出解決方案,順利過關,或者讓不安吞掉自己,直接跳入地獄。這些是「虛」的。
所以,所謂的困境指數,是客觀事件為1,負面心情為0到10相乘,由認知參數調製出來的心境。
.

心境指數=客觀事實 × 心情參數

你的困境和天堂,都是屬於你個人獨有的劇院,因為,你就是這場戲的導演。
.

當你很悲觀,你的困境指數就是1X6=6,極度悲觀時,指數就是1X9=9。
.

相對的,你很樂觀,心情也很好,充滿信心和希望,你的困境指數就會變成1X0.7=0.7或是1X0.1=0.1。
.

或者我們可以反過來說,所謂的快樂指數,也是從正向心情0到10,去乘以客觀事實的1,得出來的。
.

當客觀事實為1,你的正向心情參數為8,快樂指數就是8。因為,客觀事實只是中性的1,沒有大悲大喜,但因為你的正向心情參數是大的,因此,你可以賦予這個客觀事實,讓它變成是快樂或正向的感覺,你更可以放大它的正向參數,讓小事件也可以變成大快樂和自在。
.

這一切都是由你的心念和心境所創造出來的。
.

但是,對於那些完全不顧現實的人來說,當他的客觀指數為0,(就像有人逃避現實,自欺欺人,不敢認清客觀事實)他的快樂心情參數再高,也無法解決問題,更不用說可以改變現狀。
.

因此,如果你能靜心觀照自己的心念,或細心觀察人們的行為,你會發現,活在這個中性的客觀世界的每個人,內心卻都有一個專屬於自己,主觀且不理性的「心情劇院」。
.

當你內心的劇本早就寫成悲劇,你的所見所聞和所遭遇到的客觀事實,都會被你預設好的參數,演繹成悲劇。
.

就像前面提到那位因為沒錢軋支票就自殺的老闆一樣,他的內心必然是把跳票和財務危機,當成人生的末日。
.

相對的,另一位不怕跳票的老闆,可能只是把這件事,當成人生的小插曲,或者是內心喜劇中的一個事件。
.

或許,也因為他的樂觀和自信,那位牌桌上的金主,才會願意把錢借給他。
.

因此,我們所認知的世界,是虛實交錯乘出來的結果。
.

當你有這樣的覺知,全然地看透這個實相,即使遭遇不如意或令人沮喪的事實,也可以不讓自己,被無明的悲觀情緒,放大恐懼和不安,打入101層的無間地獄。
.

相對的,當你懂得把自己的心情參數,設定成快樂或正向模式,那些生活中的中性客觀事件,例如家人的嘮叨,同事朋友間的誤會,或工作上的不順心,就可以因為你的心情參數是正向的,乘出減壓和大事化小的心境。
.

文.吳九箴
圖.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