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尊者放生開示 / 觀證

當我在進行放生活動的時候,不時有人在旁邊潑冷水說:「哎呀,放了這些魚,不久可能又會被人捉起來吃,倒不如不放。」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想法是對的話,那麼你也可以這樣說:「哎呀,醫生哪,你搶救了這些病人後,這些病人最終還是要面對死亡,可能會病死,不然就是意外死,即使不是這樣,最終還是會老死,倒不如不救。」你會這樣對醫生說嗎?當然不會,醫生只是在當時盡了他的努力去解決病人目前的痛苦,以後再發生怎樣的變化他也沒有辦法。同樣地,這些被放生的眾生即將成為人們口中的食物,我也只是盡了當時的努力去挽救這些眾生的生命而已,讓他們得到自由,至於以後他們發生什麼不幸的事我們也沒有辦法,要看他們的業了。但我們不會因為眾生遲早要死而救,就像你生病時不會對自己說:「反正我最後還是要死,吃藥有什麼用?」

.
也許有人會批評放生,說放生會製造更多的捕捉行業。

.
對於這個問題,當然,要放生就要懂得以智慧去放生,只要不
是刻意去訂購的,而且這些眾生是將要被人殺來吃的,那麼就
可以避免人們特別去捉來賣給放生的人,所以有智慧的放生很
重要。

.
或許也有人會說:南傳佛教是不提倡放生的,因為在經典裡沒有放生的記載,而且世界上還有很多人在饑餓,修行道場的建築經費也不足,應該把錢用在更實際的地方。然而,通過我長遠的經驗和實際上的理解,我實在太清楚一個帶有智慧的放生所帶來的功德實在不可思議。不管人們怎樣批評也好,潑冷水也好,我堅持有智慧的放生,就像我的前面有一堆黃金,不管人們怎樣批評黃金的不是,說那堆黃金只是一堆石頭或糞便也好,潑我冷水也好,黃金我還是照拿,人們不要的黃金我自己要,我得到黃金我自己受益。
.

我很清楚一個帶有智慧的放生所帶來的好處,我自由無羈的生命也是過去放生的果報。透過放生,我的生命一直在改善。放生就是在挽救生命,肯定比解決人類的饑餓更可貴,不要認為人的生命比較可貴而畜生的生命不可貴,一切眾生的生命都是一樣,哪怕是小眾生。再者,這些畜生過去都曾經做過人,未來還可能再投生做人,況且,很多眾生在過去都曾經是我們的親人。

.
放生同時也在跟眾生結善緣,當我跟越多的眾生結善緣時,我的眾生緣會越來越好,而我助人護生的能力也不斷地在提升。

.
放生也是非常具體的教育,雖然平時講了那麼多高高的法,但能被具體顯現、眾生容易跟、容易學的法還不多,然而通過放生就可以立即把法活出來。當我帶領孩子們一起放生時,除了把法實踐出來,也同時在他們的心中種下善的種子,這就是一種無形卻無價的資產。

.
道場建築的經費不足最多不建或停工,但眾生的生命還是要救,雖然一時間救不完。因果總是真實不虛,當放生做多了,各種善法相輔相成,各種善願也容易成就,包括建道場。我深深體會到帶有智慧的放生所帶來的利益,沒有人能夠阻止我繼續放生,就像沒有人能阻止我拿黃金一樣。
.

文。吉祥尊者
圖。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