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醒就輸0916 / 猴子禪(:邱南英)

西遊記第四十六回,孫悟空在車遲國與虎力大仙賭賽「坐禪」時,自認為猴性頑劣,就怕坐禪。

行者道:「但說坐禪,我就輸了。我那裏有這坐性?你就把我鎖在鐵柱子上,我也要上下爬踏,莫想坐得住。」
三藏忽的開言道:「我會坐禪。」
行者歡喜道:「卻好!卻好!可坐得多少時?」
三藏道:「我幼年遇方上禪僧講道,那性命根本上,定性存神,在死生關裏,也坐上二三個年頭。」
行者道:「師父若坐二三年,我們就不取經罷;多也不上二三個時辰,就下來了。」(西遊記第四十六回)

唐僧可以二三年打坐入定不吃飯,豈非高層次的功夫!但唐僧仍被孫猴子恥笑是肉眼凡胎,還早得很呢!

縱然小說誇張,但是凡夫俗子,坐個幾天不吃不喝,或閉關個一年半載,少吃少喝,是可以想見的。
中國有名的虛雲老和尚常被傳述可以常坐不臥,且入定七天以上。據載某法師來找虛雲辯論,話不投機,雙方只好比賽打坐。
來者一天都耐不住,因此「敗」下陣來!

見此則傳聞時,小弟突發奇想,如兩方都可以坐很久,那到底要怎麼斷定輸贏?

是不是先醒過來,就輸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