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自惰,真聰明不在嘴巴上 / 趙伯異


  凡事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體會其中的真意。如果只是用旁觀者的態度,或者從紙上感悟,往往有如雨水滴到荷葉上,很難真正體會。真聰明不在嘴巴上,不在表面上,而在親身體會,身體力行上。
.

  宋朝著名的禪師大慧門下有一個弟子道謙。道謙參禪多年,仍不能開悟。一天晚上,道謙誠懇地向師兄宗元訴說自己不能悟道的苦惱,並求宗元幫忙。
.

  宗元說:“我很高興能夠幫助你,不過有三件事我無能為力,你必須自己做!”
.

  道謙忙問是哪三件事。
.

  宗元說:“當你肚子餓時,我不能幫你吃飯,你必須自己吃;當你想大小便時,你必須自己解決,我一點也幫不上忙;最後,除了你之外,誰也不能馱著你的身子在路上走。
.

  道謙聽罷,心扉豁然開朗,快樂無比,感到了自我的力量。
.

  有個學僧請教他的師傅海空禪師,要怎樣做才能學會師傅所有的智慧。海空禪師笑了笑,從桌上拿起了一個蘋果,放到嘴邊,大大地咬了一口,然後不斷地咀嚼著蘋果,不發一言。過了好一會兒,禪師才又張開嘴,將口中已經嚼爛的蘋果吐在手掌當中,然後遞到學僧面前說:“來,把這些吃下去!”
.

  學僧非常疑惑地望著師傅,說:“師傅,這……這怎么能吃呢?”
.

  海空禪師又笑了笑,說:“我咀嚼過的蘋果,你當然知道不能吃;但為什么又想要汲取我的智慧的精華呢?你難道真的不懂?所有的學習,都必須經過你本身親自去咀嚼的;所有的收獲,都必須經過你本身親自去勞作與付出的;所有的聰明,都不是停留在嘴巴上的。要想成為有大智慧的人,就必須自己親自去學習,親自去求證!千萬別以為有什么捷徑可以走。懶惰的人是不可能成為大知大覺者的。”
.

  學不在多,貴在力行
.

  佛祖有個叫般特的徒弟,生性愚鈍。佛祖讓500名羅漢天天輪流教他,可是般特仍不開竅。佛祖便把他叫到面前,逐字逐句地教了他一首偈:“守口攝意身莫犯,如是行者得度世。”
.

  佛祖說:“你不要認為這首偈稀疏平常,你只要認真學會這一首偈,就已經是不容易了!”於是般特翻來覆去地就學這一偈,終於領悟了其中的真諦。
.

  過了一段時間,佛祖派他去給附近的女尼講經說法。那些女尼早就聽說過這個愚笨的人了,所以心中都不服氣,她們想:“這樣愚笨之人也會講經說法?”雖然心裏這樣想,但是她們表面上仍然用應有的禮遇對他。
.

  般特慚愧而謙虛地對眾女尼說道:“我生來愚鈍,在佛祖身邊只學得一偈,現在給大家講述,希望靜聽。”接著便念偈:“守口攝意身莫犯,如是行者得度世。”
.

  話音剛落,眾女尼便哄笑:“居然只會一首啟蒙偈,我們早就倒背如流了,還用你來講解?”
.

  般特不動聲色,從容講下去,說得頭頭是道,新意迭出。一首普通的偈,說出了無限深邃的佛理。眾女尼聽得如癡如醉,不禁感歎道:“一首啟蒙偈,居然可以理解到這種程度,實在是高人一等啊!”於是對他肅然起敬。
.

  般特只學了一偈,可他一絲不苟的精神體現於行動之中,於是一偈也得道了。

.
  “學不在多,貴在力行。”如果只把聰明停留在嘴巴上,這樣的聰明是結不出累累碩果的。因為真聰明不在嘴上,從來只在身體力行上。
.

文.趙伯異
圖.無垢_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