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成長】/ 觀證

  一行禅師,現代著名的佛教禅宗僧侶、詩人、學者及和平主義者。
.

  她看起來就像觀音,寧靜、慈悲、美麗...我不明白發生了什麼,但我知道我的安寧被擾亂了。我想寫詩,但一行也寫不出來。——這是作為年輕僧人的一行禅師見到美麗女尼後的怦然心動。
.

  在她身上有他向往和珍愛的一切。他讀懂了自己的心,“我知道我愛上了她。我只想同她在一起,坐在她旁邊,看她。”她也讀懂了他。作為出家人他知道“這是一個關於戒律、正念、僧團、菩提心和自我完善的故事。” 他控制住了。“我心中的某種強大的東西在保護著她,還有我自己……將佛法轉化為現實的強烈願望保護著我們倆。”後來她去了河內,他領導著的數百位出家僧眾漸漸發展成幾千人的大型僧團。
.

  他說“ 維持我們之間的愛的最好的方式是成為真正的自己、好好地成長,執著的成份減少了,慈悲之花綻放了”……至今她依然以某種方式存在於我的生命裡……我說起這個故事和說起金剛經的心情沒有任何不同。”
.

  紅塵裡,我們該如何愛

  生活中,每個人都把婚姻的失敗或不和諧歸於對方,認為“他不適合我”。但美國堪薩斯大學咨詢心理學博士克裡斯汀·埃梅尼克認為婚姻的真相是:“這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相互合適的一對!”
.

  “適合”的誤區根深蒂固,原因是我們深深渴望只要找對人,人生就一勞永逸了,因為“真愛能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然而殘酷的現實是,世界上沒有兩個人是完全相同的,人人都有著不同的性格與興趣愛好。
.

  顯然,把幸福的期望,寄托在找合適的人,或者把對方改造成合適的人身上是很不靠譜的事。與其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
.

  “如果你自認為是一個秉性優秀,能夠快樂生活的人,那就請給予家人更多的理解。否則你的快樂只不過是一種情緒的任性,是自我狹隘的另一種形式,並不比任何人高明”。——趙一澄
.

  當你不再強迫愛人看你而不是玩手機時,當你不再指揮愛人做什麼和不做什麼,內心充滿了自在隨緣時,愛,就在你心裡。
.

  當我們渾身濕漉漉的時候,如果是被雨澆的,沒人會發脾氣,如果是被愛人潑的,可以鬧得驚天動地。當我們一個人時可以悠然自得,和愛人在一起時卻希望他陪聊,陪玩,陪受氣,因為他是“我”的。
.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句話,不是放下人世責任的藉口,而是開啟慈悲之門的鑰匙。
.

  【這杯咖啡有可能是我最後一杯咖啡;我現在拿著的這本書可能是我拿的最後一本書。如果你能持有這種正念,你就會開始真正享受和真正去愛。】
.

圖.JIMMY LAWLOR
文.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點鐘的痞客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